•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因爱坚守,让青春在麻风村闪光
      发布日期:2015/5/28 浏览次数:

       ■时间:2015年3月31日    ■地点:光明日报社  

        ■演讲嘉宾:浙江省皮防所团总支书记、上柏住院部护士 归婵娟

        我叫归婵娟,是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团总支书记、上柏住院部主任助理和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我最本职的工作是一名护士——麻风村的护士。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说说麻风病和麻风病人,说说我们这帮年轻人跟麻风病人的故事。

      也曾纠结彷徨,终究为爱坚守

        麻风病是人类最古老的慢性传染病之一,已流行了4000多年。患者患病后会产生不可逆的畸残,遭到周围人的歧视、遗弃。

        不仅麻风病人会受到歧视,就连麻防工作者也可能受到不公平的对待。20世纪50年代初,麻防前辈们下乡普查,老百姓不让住店,只能住茅草棚,甚至还住过破庙,但他们依然坚持不懈地将工作开展下去。还听说有位老医生在自己身上注射麻风杆菌,就为了研究麻风病。正是他们甘于平凡、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麻防人。

        上柏住院部地处离德清县城13公里的金车山脚下,是麻风休养员医疗保健服务与重症麻风病人治疗康复的一线科室,也是全省最大规模的麻风疗养院。在这里,十几位以70后、80后为主的医护人员为了麻风病人默默地奉献着。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麻风休养员?这是一群麻风病治愈后留下畸残的人,是一个弱势、边缘的特殊群体。现在我们村里的休养员,年纪最大的90岁,最小的40岁,平均72岁。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这80名无家可归或有家难回的麻风休养员和重症麻风病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

        与许多年轻人一样,毕业那会儿,我想象着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舒适的工作环境。刚被分配到上柏住院部时,我彻底懵了。要成为一名麻风病院的护士,我感到恐惧。接下来几天,我忐忑地跟着护士长去巡房,用手套、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拿着盐水、针管、纱布穿行在一排排病房之间。腿走酸了,手晒黑了,人变瘦了。我想过逃避,想过离开。在卫生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爸说:“我相信你,一定行。”在麻风村待了30多年的老护士长对我说:“你看到的只是他们的外表,你真正体会他们的内心吗?”我开始尝试着去感受他们的善良,慢慢发现:即使他们没有手脚,但他们的笑容是最纯真的;即使他们没有眼睛,但他们的听觉是最灵敏的;即使他们不能行走,但他们的话语是最亲切的。

        失明大娘读懂我的脚步声

        张爱凤大娘因麻风病而双目失明,常年卧床不起,我每天要去给她喂药。有一天,我头有点晕,脚步犯飘,刚走进张大娘的病房,她就问:“囡囡,你哪里不舒服?走路这么没力气,该回去休息啊!”

        要知道,张大娘什么也看不见啊!可她每天都在听、在等我的脚步,甚至读懂了我的脚步。

        那天,我惭愧得睡不着觉。突然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从那以后,不管是喂药还是拔睫毛,我觉得都很有意义。我还经常陪休养员聊天,做他们的开心果,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亲情。

        收获真爱,是对青春最大的奖赏

        护士刘盾有个当老师的男朋友,不满意刘盾的工作,提出要么辞职,要么分手。因为在麻风村工作,刘盾已经失恋过一次。这一次,她依旧选择留下。男朋友非常好奇:是什么样的一份工作,让她愿意舍弃爱情,选择坚守?一天,男朋友偷偷跟着刘盾来到麻风村。当他看到刘盾像照顾爷爷奶奶一样地照顾麻风休养员时,这个一米八的东北汉子一下子红了眼眶,躲到角落里偷偷擦眼泪。那天晚上,他写了一封特殊的情书:“盾盾,在如此浮华的社会,你能数年如一日守在麻风村。你的善良,值得我一辈子拥有。我,娶定你了!”

        刘盾的爱情让我们感慨:不去爱永远不会被爱。我们对麻风休养员付出的爱,让自己同样收获了爱——这不正是对青春的最大奖赏吗?

       接受麻风病人“吃请”的勇气

        接受病人的吃请,在社会上被视为医疗不正之风,但在我们麻风村,那是需要一定勇气的。

        有一次,麻风休养员徐阿土过生日,包了饺子,特意邀请我们一起去吃。阿土把饺子举到我们的嘴边,至今我还记得他的眼神——有那么些羞怯,还有很多期待,纯真得像个孩子。我实在没有勇气拒绝,嘴边的饺子几乎没嚼就吞了下去。至今,我都不知道那是什么馅儿的。看到我真的吃了饺子,阿土的表情发生变化了,先是愣愣地看着,接着突然大哭起来。一个男人,在他50岁生日的那天咧着嘴大哭,在旁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阿土说,他过了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生日。

       在麻风村的日子里,我们变得越来越分不清病人和亲人,越来越分不清工作和生活;我们变得爱哭,却越来越坚强。我们的生活还是那么单调,可我们的人生却越来越丰富。

        “我把自己当成鬼,只有你们把我当人”

        每个麻风病人都有段辛酸的往事。我们非常希望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帮助他们,用爱心去呵护他们,让他们享受到温暖和真情。

        曹大妈是麻风反应病人。刚送来的时候,因为药物色素沉淀的缘故,她全身发黑,眼神呆滞,从来不开口说话。但我知道,自闭的病人内心也渴望交流。我每天给大妈溃疡的伤口换药,为了不增加她的痛苦,我用生理盐水沾湿,一点一点地将衣服剥离,每次都要花上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会跟她讲我听到、看到的有趣的事。直到有一天,我正趴在床上给大妈换药,从不开口的大妈突然哭了。她说:“我把自己当成鬼,只有你们把我当人。”那一刻,我和大妈一起心酸流泪。泪水冲刷的不仅仅是她心里的委屈,更是曾经的绝望。看到她脸上重新洋溢着生命的光彩,我知道,大妈找到家了——家的温暖,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只有偏僻的山坳,没有偏僻的人生,山坳里的人生照样出彩。我们的工作虽然普通,但我们用敬业的精神赢得麻风休养员的信任,用诚信的服务赢得麻风休养员的认同,用友善的态度赢得麻风休养员的赞赏。我们把青春奉献给麻风村,用爱坚守,以此展现我们怀抱梦想、奉献青春的人生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专家点评】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确定以后,如何成为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这中间需要很多的中介和跨度。中介就是媒体,光明日报在这个时候发现这样一个典型非常可贵。正是通过这样一种中介,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个社会的基层,她(他)们在以自己的职业践行着一种足以代表我们这个社会核心价值的理想。十多年如一日,是因为她(他)们有一种信念,留下就是坚守,坚守的其实不仅仅是职责,更是爱,是对爱的信仰。什么是真爱?什么是大爱?我想归婵娟同志和她所代表的团队给了我们再深刻不过的回答。

        坚守需要非常坚定的信念,归婵娟同志和她的团队之所以能够坚守,是因为她(他)们体会到最核心的问题——存在的价值。当她(他)们用全身心去爱那些病残者的时候,自己也感受到了一种最真挚的人类的爱。我们这个社会常常有一些先知先觉者,他们并不是最有水平的人,并不是智者,却在我们人类的主体中间有超强的道德职责和道德敏感性。

        人们崇尚英雄。英雄是什么?英雄是支配人类社会精神信仰和心灵的精英,他们代表真正的人类灵魂和精神典范,是道德的牺牲者,他们把自己奉献给伟大的理想。我想,归婵娟同志和她的群体就是这样的。

        法国年轻的哲学家居友说过,每一个人都有多于自己的快乐所需要的微笑,也都有多于自己的痛苦所需要的眼泪。所以,为别人的痛苦而落泪而行动,为别人的成功和幸福、喜悦而微笑,其实是我们人类最高的境界,是真正的人性。

        (本文摘编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六场活动的现场演讲实录,光明网记者章丽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