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平顶山学院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手册
      发布日期:2019/3/6 浏览次数:

      平顶山学院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手册

       

      支付宝为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发放及回收的唯一途径。借款学生签订贷款合同后,支付宝网站会自动为学生生成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贷款学生通过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进行助学贷款相关款项收付。

      一、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在线系统”)

      用户名:身份证号    初始密码:8位出生日期

      登录“在线系统”后,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名及密码会在“我的首页”以红色字体显示。

      二、贷款结息时间

      每月1日月度结息,当月20日扣款;每年11月1日年度结息,12月20日扣款。需要支付年度利息的学生可以在11月1日后登陆在线系统查看本年应付本息。

      三、支付宝还款流程

      若贷款到期日前还款,必须提交提前还款申请;若贷款已到期或贷款到期当月还款,只需将还款金额充值到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每月20日为支付宝自动扣款日。

      (一)申请提前还款

      1.取消申请时间限制,随时可以提出还款申请。根据申请时间,系统自动确定相应的结息日(每月20日),并计算应收本息。

      1月—10月及12月:每月15日(含)前提出申请,利息计算至当月20日,学生应于当月20日前充值还款;15日后提出申请,利息计算至次月20日,学生应于次月20日前充值还款。

      11月:提出还款申请,利息计算至12月20日,学生应于12月20日前充值还款。

      2. 申请流程:登陆在线系统,打开左边“提前还款申请”模块,弹出对话页面,点击下方“申请”按钮,“选择合同”栏点击“▼”选择提前还款合同,核对贷款信息后点击确定,申请完成。

      3. 应还本金及利息可在“贷款及应还款查询”模块查询。

      4. 支付宝会在下月初更新扣款情况,学生可在“贷款及应还款查询”模块查询还款结果。若还款成功,则“合同状态”会显示“已结清”。

      5. 贷款已逾期,支付宝会每月扣划逾期资金。学生只需20日前将应付本金、利息及罚息存入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注意:每扣划失败一次增加一次违约记录。

      (二)主动还款功能

      学生提交“提前还款申请”后,可以向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充值,等待自动扣款,也可以使用支付宝的主动还款功能。

      1.在支付宝主页面“生活好助手”中添加“助学贷款还款”。进入后点击“我要还款”,根据提示输入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身份证号、验证码,点击“查询还贷信息”,核对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付款界面;

      2.选择“网上银行”下要使用的银行,点击“登陆到网上银行付款”,跳转到银行页面,填写账号、确认预留信息,输入口令卡密码、U盾或电子密码器密码,点击提交,付款成功。

      3. 学生可以下月初登陆“在线系统”,在“贷款及应还款查询”模块查询还款结果。

      4. 采用主动还款方式时,还款资金将被实时划扣至支付宝,并于当21日统一转账至开发银行,避免学生将还款资金充入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后发生被盗等风险问题。

      (三)其他相关操作

      1. 进入“在线系统”查询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登陆支付宝网站修改密码;

      2. 绑定手机号码。在“账户设置”菜单进行手机绑定,绑定手机后可免费享受手机还款、手机找回支付宝密码、贷款到期提醒、扣款提醒等短信功能;

      3. 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只有实名认证后,才能使用或者提取支付宝账户中余额。

      三、常见问题

      1. 忘记在线系统或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密码怎么办?

      (1)忘记在线系统密码的,可与学院负责助学贷款老师联系重置密码。

      (2)忘记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密码的,可打开支付宝主页,点击“忘记密码”,根据提示操作,或者与支付宝客服联系。

      2. 我可以更改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吗?

      您的账户是贷款专用发放回收账户,不能更改。

      3. 偿还到期(逾期)贷款本息需要提交还款申请吗?

      不需要,可直接向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充值,支付宝会于每月20日自动扣划。逾期贷款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罚息,每扣划失败一次增加一次违约记录。

      四、违约后果

      违约学生是指未按借款合同约定时间偿还贷款本金或者利息的借款学生。学生一旦形成违约,将会严重影响其个人金融行为,如办理房贷、车贷、信用卡、社保等。对于违约学生,银行、学校等贷款管理部门有权在不通知违约学生的情况下采取如下措施:

      (1)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会将此违约事实记录在个人“信用档案”;

      (2)在大学生就业网、学历文凭查询网站及国家助学贷款网站公布违约学生名单;

      (3)在有关媒体、校园网、校友网上,公布违约学生的相关信息,并向用人单位通报情况;

      (4)对于出现严重违约或者违约超过一定期限的学生,国家开发银行有诉诸法律渠道追回违约贷款的权利。 

       

      常用网址及联络方式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375-2077202

      支付宝客服电话:95188

      国家开发银行客服电话:95593  010-88309931

       

      【联系我们】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办公地点:校本部行政楼207办公室 

      通讯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联系电话:0375-2077202

      联 系 人:王老师  


      各院系负责人联系方式见附件: 平顶山学院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手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