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2018年平顶山学院学生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8/5/8 浏览次数:

      平院学〔20181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和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依据学校党委、行政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

      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这个主体,切实发挥资助体系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两个服务体系积极作用,牢牢抓住学工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时刻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这个大局,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和育人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精神状态: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扎实勤勉、埋头苦干,积极开拓、锐意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

      一、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持续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特别是落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

      3.打造校园精品活动。继续办好“爱我国学·湖畔讲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大学生廉洁思想教育”“班级风采大赛”“感恩母亲”等主题教育活动。

      4.深入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活动。

      组织开展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的思想状况调研活动,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并对学生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提高思想教育的效果,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提供政策性依据。

      5.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

      一是注重管理的规范性,注重日常管理的过程监控,继续做好管理工作的检查和通报,做到有检查、有通报、有反馈。探索精准帮扶机制,建立特殊群体学生库,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工作。

      二是树立优秀学生评选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年度人物评选”和先进典型的宣讲工作。

      三是加强违纪违规事件的查处力度,严肃校规校级。

      四是注重学生骨干培养,与相关部门、学院共同做好学生骨干的培训工作。

      6.提升内涵,推动优良学风建设。注重内涵提升,加强工作创新,凝练优良学风品牌。加强教管联动,建立学业困难学生预警和帮扶体系,及时追踪帮扶效果。

      7.科学划分学生宿舍,加强宿舍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和管理,强化优良舍风建设,提升宿舍阵地育人效果。

      8.与相关部门联动,探索学生工作专题会议联席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时效性,建设“大学工”新格局。

      二、切实发挥资助体系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体系的积极作用

      1.切实做好贷款工作,鼓励学生在校贷款。

      2.优化和加强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发挥资助育人功能。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开展“感恩∙诚信”系列教育活动、感动平院十佳大学生宣讲、诚信教育宣传月、校园短剧网络展播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等主题活动。

      三是持续做好家访工作,探索我校家访工作模式。

      四是做好医保和保险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学生保险工作有效途径和方法。

      3.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节、专家工作坊、心理主题班会、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教育实现全覆盖。

      4.构筑坚固的危机干预体系,守好心理安全防线。

      一是做好测评工作和月报工作。

      二是切实发挥校院两级咨询和干预的积极作用。

      三是建设校级心理教育和咨询中心,再建3—5个二级心理工作站。

      三、多措并举,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1.不断健全队伍建设。

      一是补充专职辅导员。

      二是合力配备兼职辅导员。

      三是配齐配强成长导师和学业导师,做好指导、督促和考核工作。

      2.持续加大培训力度。

      一是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为全体辅导员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分别组织外出培训或参加观摩、体验。

      三是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建。

      3.加强学生工作理论研究。成立学生工作研究会,设置思想政治教育、资助育人、心理健康、大学生入伍等方向。

      4.通过辅导员职称单独评聘相关制度。

      5.加大培训和督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学工队伍廉洁自律水平。

      四、常抓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营造和谐氛围,保证学校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1.安全教育经常抓。以会议、活动、观看视频、发布信息等形式,经常性开展人身、财产、心理、交通、饮食、就医、网络、网贷、传销、招工、旅游、交友、防火等方面教育。

      2.做好关键节点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管控,以及国庆、寒暑假等关键节点安全教育和防控,并做好值班工作。做好2018届毕业典礼工作。

      3.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和宗教教育工作。

      4.开展反网贷、反传销和反诈骗等专项安全教育工作。22、开展宿舍文化艺术节和冬季宿舍安全月等专项活动。

      五、做好国防教育和校友会工作

      1.加强国防教育,共建教育基地,逐步完善我校军训模式,建立平顶山学院军训模式。

      2.对在校适龄男青年进行兵役登记,力争再创征兵工作新成绩;适时慰问服役士兵,迎接2016年退伍返校学生。

      3.健全校友会制度,继续进行校友走访、人数统计等工作,继续筹建校友分会筹备委员会并完成校友会核名工作。

      六、学工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处部门建设

      1.抓好理论和业务学习,成为行家和专家。

      2.抓好作风建设:热情周到,认真负责,遵纪守规,客观公正,团结同志,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廉洁自律。

      3.建成“学工之家”,成为学工同志的“娘家”。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我校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必将成为我校学生工作和学工队伍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机不可失,时不可待。全体学工同仁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扎实勤勉、埋头苦干、锐意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朝着既定的工作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执着,保持奋进初心,不停步、再出发,在学校转型发展的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平顶山学院学工部(处)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