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平顶山学院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5/18 浏览次数:

      平院武〔2018〕1号

      2018年全国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精神,为加强国防建设,提高兵员质量,准确掌握兵员动员潜力,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征集任务。根据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统一部署,省军区、教育厅工作安排,为做好我校2018年征兵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征集对象及安排

      (一)征集对象

      具有我校全日制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

      (二)征集标准

      1.年龄:

      男青年: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6年1月1日——2001年12月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1994.1.1-2001.12.31 出生)。

      女青年: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1996年1月1日——2001年12月31日出生)。

      2.身高:

      男青年: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

      女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 ,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3.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三)报名时间

      男兵报名时间:3月25日至8月10日。

      女兵报名时间:6月25日至8月5日18时截止。

      (四)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应征报名前需先完成兵役登记,然后进入应征报名模块进行报名登记,填写、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大学生预征对象存根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存根表》、《申请表》)。选择应征地时既可以选择学校所在地,也可以选择户籍所在地(河南省籍的学生,回户籍地报名参军,也算完成各学院征集任务数)。
          2.登记备案:学生在“全国征兵网”报名成功后,各学院做好统计工作,填写《参军入伍学生周报表》(附件3),而后学生携带《登记表》、《存根表》各1份、《申请表》1式2份,到学校武装部进行现场登记,办理相关手续。

      3.体检和政治审查:为便于大学生参军入伍,我校争取在放假前,完成初检、初审和预定兵工作。学校武装部协同区武装部组织已预征报名学生进行体检和政治审查。

      4.批准入伍:通过体检、政审的学生,由区征兵办批准入伍,按上级要求于2018年9月中旬奔赴部队。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征兵工作组织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凝聚协同能力。

      组  长:王文鹏

      副组长:田建伟 程永华

      成  员:史永昌  高  磊  贺德稳  王福强  程亚旭  

      赵伟杰  李伟峰  王刘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民武装部,高磊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各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

      学校有关部门应当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做好征兵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

      各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教育服务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职责,作为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心谋划和推动,切实抓紧抓好。各学院要把大学生征兵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征兵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加强统筹协调,明确目标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充分调动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团员、干部带头作用,把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保证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各学院要坚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因此要强化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学生,加强引导,切实把征兵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动员,激发应征热情。

       按时启动征兵工作,各学院要在本次会议后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征兵宣传发动工作,进教室、进学生宿舍,做到不留盲区,不剩死角。鼓励有参军意愿的学生积极应征报名,集中宣传相关政策。5至6月是应征入伍宣传发动的关键时期,各学院要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宣传动员精准化水平。对毕业生和在校生,要采取开主题班会,设站咨询、组织退役复学大学生宣讲等方式,结合举办就业招聘活动、办理毕业手续等时机,开展有针对性地动员。将政策宣传到每个班级、每个男生宿舍、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注重提高工作实效性,不要把征兵宣传流于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方式,在制作、悬挂征兵宣传条幅、宣传板等传统方式基础上,既要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又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特别是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社交媒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推送参军优惠政策、入伍流程、先进事迹等,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参军积极性。

      (三)严把时间节点,精心筹划部署。

      5月21日前全面开展工作,6月下旬前完成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的初检、初审、预定兵工作,并对预定兵的大学生统一签订发放《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9月底前完成高校新生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征集。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如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报名的学生,可与校武装部联系,由校武装部与区征兵办公室沟通,以便随时报名随时体检。

      (四)加强爱国教育,积极报效祖国。

      各学院要以今年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为契机,采用各种形式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兵役法规教育,特别是宣传好国家新时代强军兴军战略目标,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军营,把最高理想与现实目标统一起来,把强国梦强军梦与个人梦统一起来,为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做出贡献。

      四、征兵工作流程时间表

      时间

      工作安排

      备注

      5月中旬-6月上旬

      各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征兵宣传展板、横幅,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新型社交媒体集中宣传,营造校园浓厚的参军氛围。

       

      6月上旬-6月中旬

      指导学生网上征兵报名。

       

      6月中旬-6月下旬

      组织报名学生参加第一批征兵体检工作。

      合格者签订预定兵协议。

      7月份-8月上旬

      完善报名学生各项资料手续。

       

      8月下旬

      联合公安机关进行政治考核。

       

      9月上旬-9月中旬

      确定定兵名单,新兵起运工作。

       

      五、其他事宜

      征兵工作咨询电话:0375-2657708

      征兵报名咨询QQ群:675690047

       

      附件: 平顶山学院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含附件).doc

       

       

      平顶山学院人民武装部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