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做好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6/22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宣传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提高广大群众对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满意度和支持率,根据《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7年暑期和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认真做好2017年暑假和秋季学期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为深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增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学校决定开展“送政策入户,助学生成才”学生资助工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1.为强化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协同育人效果,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以“家校对接 共促成长”为主题的家访活动。通过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通过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效果。

      2.各学院要积极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参与此项活动。各学院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家访,鼓励学生骨干参与家访。

      3.家访对象的选定要以学生主动申请和学院组织推荐相结合,应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以利于了解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家访重点是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心理问题或思想行为偏激的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孤儿及特殊情况的学生。家访数量原则上不少于学院总人数1%。

      4.家访要求: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家访学生对象,合理设计家访路线;家访前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和获奖受助情况,掌握学校教育、管理、资助、奖惩等方面的政策,明确要解决的问题,从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方面做好规划、准备;家访时要遵守纪律要求,坚决杜绝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具体要求见附件1)

      5.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家访后形成家访报告。(模板见附件2)家访报告要实事求是,真实描述被访学生家庭的客观情况,对被访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现状及形成原因进行分析,对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二、加强资助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

      1.选拔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员。各学院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或其他社会资助的在校生中,选拔具备良好沟通表达能力的学生,培训后担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利用暑期返乡、实践、旅行等机会,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开展资助政策宣讲、资助育人宣传等活动。为便于工作开展,学校可出具介绍信和“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聘书。

      2. 组建资助政策下乡宣讲团。各学院组织学生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选拔组建不少于5人组成的“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团”,奔赴贫困县、贫困村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针对即将就读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及其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做到提前宣传、提前知晓、提前解忧。

      3. 重点做好新生、毕业生政策宣讲工作。通过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途径,发布内容丰富的宣传素材,增强学生资助政策社会效益和在家长和学生中的影响力。针对2018级新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资格认定、入学报到“绿色通道”、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及国家奖助学金等政策宣传。做好贷款毕业生的政策讲解服务工作,针对贷款合同到期的毕业学生,讲清还款程序和违约责任;针对符合贷款代偿条件的毕业生,讲清代偿程序和所需提交材料。

      三、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学校将响应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8〕10号)(详见附件6),开展校级宣传活动。

      1.报名方式。参赛对象为受助学生和学校老师。参赛者需在2018年6月30日开通新浪微博,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帐号。参赛作品可在9月14日前准备完成并提交。

      2.参赛要求。请各学院做好宣传动员、报名协助和评选推荐等相关工作,并于2018年9月15日将符合条件的参赛作品汇总(参赛报名表、参赛作品及参赛作品登记表电子版)送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pdsuzz@163.com。

      作品命名方式:学校-姓名-专业-题目/视频名/音频名/图片名(学生),学校-姓名-职务-题目/视频名/音频名/图片名(教师)

      3.征文作品要在文章结尾处注明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平顶山学院XX学院XX班/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平顶山学院崇文校区医学院XX班);视频作品要用不超过200字的word格式文件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音频作品需提交对应word格式文稿;宣传画作品要用不超过100字的word格式文件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以上word格式文件命名同作品命名方式。

      四、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家访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明纪律,坚持尊重、真诚、务实的原则,与家长面对面、心对心沟通,确保家访质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确保家访活动顺利进行。对未进行实地走访的特殊学生,各学院要适时开展“电话访”、“网络访”、“信件访”,将在校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现告知学生家长,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2.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宣讲活动,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宣传学生资助体系,讲解我校学生资助措施具体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热情服务,答疑解惑,使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

      3.各学院要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或活动中发生的温心暖心的典型事例。活动期间,各学院至少编撰1-2篇工作简报上报学工部(处),发送稿件至电子邮箱:pdsuzz@163.com。

       

       附件1-7.zip

            

      学工部(处)

      2018年6月19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