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印发我校《2018年暑期和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7/3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全面普及国家、我省和我校实施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做好暑期和秋季学期资助宣传工作,实现资助政策入村到户、进班到人,确保学生及其家长对我校当前实施的资助政策应知尽知。我校制定了《2018年暑期和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学院按照方案要求,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为下一阶段全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平顶山学院2018年暑期和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7月2日

       

      附件

      平顶山学院2018年暑期和秋季学期

      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学生资助宣传与舆论引导,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暑期和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宣传方案>的通知》(教资助函【2018】166号)和我校《2018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宣传国家、我省及我校建立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开展资助宣传系列活动,让资助宣传工作更有实效。

      二、宣传目标

      全面普及国家、我省及我校实施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丰富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多渠道、多途径、接地气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实现资助政策入村到户、进班上墙,确保学生及其家长对学校实施的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在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方面的重点举措、重大进展和重要成绩,努力营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工作舆论环境。

      三、宣传内容

      1.教育部、河南省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工作安排;

      2.《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和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

      3.学校实施的学生资助政策主要内容和申请办理程序;

      4.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重要部署及工作安排;

      5.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和诚实守信观念、自立自强观念

      6.防范不良网贷、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

      四、具体措施

      1.落实资助政策“两节课”制度。各学院在学期末给学生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让学生告知家长资助政策,使广大家长知晓教育资助政策,支持配合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下一阶段学业的后顾之忧。在新生入学时给学生上一节本学期资助政策宣传课,让学生第一时间知晓有关政策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

      2.做好资助政策简介的发放工作。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发放由教育部、财政部统一印制的《高等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及《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相关资助宣传材料,同时提醒新生知晓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等方法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3.做好两张卡的发放工作。暑期放假前向建档立卡学生和家长发放资助明白卡、温馨告知书,确保其充分了解资助政策和在校受助情况。

      4.录制“我为学生资助代言”短视频。整理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图文资料,录制我校“我为学生资助代言”短视频,扩大我校资助宣传影响力。

      5.开展暑期家访工作。继续组织开展以“家校对接 共促成长”为主题的家访活动,通过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同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帮助其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6.做实做细政策宣传。利用招生宣传档期,到各地宣讲我校资助政策;在奖助学金申请评定和助学贷款审批发放期,向广大学生集中宣传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及其家长充分了解资助政策,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办理流程、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完全知晓学生本人受助状态。

      7.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一是与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建“国家资助政策下乡宣讲团”,奔赴贫困县、贫困村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二是从各学院获得过国家奖助学金的在校生中,选拔具备良好沟通表达能力的学生,培训后担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利用暑期返乡、实践、旅行等机会,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开展资助政策宣讲、资助育人宣传等活动。

      8.开展资助育人专题教育活动。暑期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挖掘宣传诚信自强受助学生典型;秋季开学后,开展“学生资助宣传”主题活动和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资助政策、搭建育人平台,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针对性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

          9.建立及时通报制度。学校在受助学生获得资助一周内,将学生受助情况通报给学生家长,使家长尽早放心。同时建立学生与家长沟通制度,要求学生受到资助后,在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在校受助情况。学校随机对学生受助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纳入学院年度资助工作考核。

      10. 树立自立自强学生典型。深入挖掘受助学生励志典型,根据工作安排在全校全省范围报道学生先进事迹,利用榜样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强不息,励志成才。

      三、相关要求

      1.建立资助宣传责任机制。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行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和各学院统筹谋划学校和各学院2018年暑期和秋季学期资助宣传工作,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副主任)是本学院资助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于学生资助重点工作,事先要亲自部署,事中要亲自参与,事后要主导宣传,做到谋划工作与谋划宣传同步进行。

      2.形成资助宣传日常机制。利用会议、班会、宣传手册、网页、微博、固话、短信、QQ群、微信公众服务号等宣传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资助政策体系家喻户晓,让资金发放等工作动态人人知晓。解答学生、家长、社会困惑,实现学生家长全无忧,困难群体全覆盖,学生求学零辍学,减少矛盾误解。

      3.强化资助舆情管理。安排专人进行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提升舆情应对处置效率,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各年级学生资助工作预警机制,加强对老师、受助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教育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确保各项资助工作及时、规范、安全开展。公布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375-2077202、7011869,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

      4.加强资助宣传考核。校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将各学院资助宣传工作纳入学生资助工作年度考核重点,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措施落地。做好资料报送和记录备案工作。

      5.积极探索资助育人。积极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有关要求,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增强受助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解困相结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四、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四个沟通渠道

      1.咨询电话:0373-2077202、7011869

      2.官方网站:http://xsc.pdsu.edu.cn/

      3.官方微信号:湖畔学声

      4.官方QQ群号:560946802 在线咨询学生资助有关问题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