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9/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学校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

      学生资助工作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是教育脱贫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政策措施。确保每一位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是我校开学前后资助工作的核心和学校的工作重点。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广大新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二、做到“五个到位,一个通畅”

      为做好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各学院务必做到“五个到位、一个畅通”。

      一是“新生普查要到位”。新生入学前后,各学院要及时收集整理每一名新生第一手材料,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准确掌握其困难原因、程度,了解新生及其家长的需求,因人施策、精准资助,为整个学年的资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重点关注要到位”。对于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孤残学生、家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要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三是“尊重隐私要到位”。开展学生资助相关工作时,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的内容,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

      四是“心理辅导要到位”。要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更快适应校园生活。

      五是“安全提醒要到位”。通过电话、网站、微信、校园宣传等方式,及时提醒新生知晓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等方法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六是“确保‘绿色通道’便捷温馨”。为简化“绿色通道”办事流程,“绿色通道”所有手续均在各学院迎新点完成,请各学院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绿色通道”办理程序

      (一)新生报到期间,各学院需在本单位迎新点设“绿色通道”办公地点,在显著的位置标明“绿色通道手续办理”标志,并指定专人负责绿色通道的申请办理。

      (二)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所需申请材料或《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在学院报到点向学院提出办理申请。相关材料各学院留存备查。

      要求办理校园地贷款的学生要持有《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原件、新生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和学生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验原件、收复印件)。

      《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右上角要求学生标注学院、专业、贷款总额、所贷学住费和联系方式。

      (三)各学院应指派专人与申请者谈话,讲解学校资助入学政策,了解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审查通过的学生由学院登记造册备案,按照学生资助中心要求上报材料。

      四、及时开展各项资助工作

      新生入学后,对于经济困难、生活拮据的学生,各学院要及时开展以下资助工作:

      (一)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救助工作

      各学院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取以下单种或多种资助措施:

      1.临时生活补贴:每人300元,评发比例控制在报到新生人数的1%以内。由各学院打报告申请,学院主要领导签字盖章。 迎新结束3天内,上报电子学生名单(附件1)。

      2.生活用品爱心礼包:评发比例控制在报到新生人数的5%以内,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先发放。各学院按比例遴选推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凭“爱心礼包发放通知单”(附件2)至学校“绿色通道服务站”领取生活用品爱心礼包。

      3.单程路费补贴:评发比例控制在报到新生人数的2%以内。申请学生需提供实名制车票,按票面金额补贴。为有效利用救助资源,原则上不受理票面价值低于50元的申请,最高补贴500元。迎新结束3天内,上报电子学生名单(附件3)及按名单顺序排序的实名制车票。

      4.免费爱心午餐:评发比例控制在报到新生人数的5%左右。学校在校本部和北校区设立了爱心午餐领取点,15日和16日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及家长提供免费午餐或晚餐,各学院可根据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向新生及家长发放就餐劵。迎新结束后,上报纸质就餐劵领取记录(附件4)。

      5.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长临时休息室:对于陪同新生报到,无法及时返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长,学校在体育馆设立了临时休息室,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新生家长前去休息。

      (二)困难生认定

      1.迅速开展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孤残学生、家庭遭遇严重自然灾害或严重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确定为重点资助对象,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政策原则上按照最高档次给予相应资助。

      2.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要简化程序,减轻学生负担,《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只要求加盖一个章即可,家庭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或村(居)委会、或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核实、盖章。

      3.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按照《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要求,落实好对建档立卡学生的资助工作。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可直接认定为特殊困难,只需要学生提供扶贫明白卡复印件,包含以下三页:封面(有统一编号),首页(有家庭成员信息),第五页(接受帮扶人员签字、扶贫负责人签字)。

      对于个别学生,如无法提供扶贫明白卡复印件的需提供以下两个证明中的任一项替代:①《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由学生家庭所在地县(区)扶贫办签字盖章;②“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中其家庭登记情况截图,并加盖当地县(区)扶贫办公章。

      重要说明:①扶贫明白卡原件封面、首页和第五页上均需有当地扶贫办公章,如果原件没有公章,这三页复印件上均需加盖当地扶贫办公章;②原件上封面需有编号,首页和第五页信息需完整;③省扶贫办虽然有标准的明白卡,但各市县、各地明白卡或扶贫手册存在不标准、不统一现象,各学院不必纠结于页码不一致,只要家庭成员信息、接受帮扶人员签字、扶贫负责人签字信息对应上即可。

      (三)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清查报到新生费用缴纳情况,组织没有缴清费用的学生及时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按学校统一安排,开展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并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以保证国家奖助学金的及时发放。

      (五)勤工助学

      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各学院实际情况,给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使他们通过劳动获得一定的收入,补贴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等。

      五、加强资助工作宣传

      (一)各学院给新生做入学教育时,务必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黑板上应标注“2018级新生资助政策宣讲课”字样),全面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流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

      (二)积极做好对学生家长的宣传和沟通工作,建立及时通报制度,在受助学生获得资助的一周内,通过电话将学生受助情况通报给学生家长,使学生家长早些放心,并做好通话记录,按学生资助中心要求上报。

      六、其他

      为做好我校家校协同育人工作,请各学院在新生报到入学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立“家校联系卡”。向家长提供各学院、班级辅导员联系方式,同时统计各学生家长联系方式。

      2.分专业班级建立家长QQ群或微信群。新生入学后群内及时发布学生入校学习生活资助等动态信息。

      3.利用家长陪同学生报到时机,举办新生家长会,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沟通。

      七、报送相关材料

      (一)两个总结

      1.各学院报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具体内容包括:新生入学基本情况(含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总数、特困生人数、建档立卡学生人数);为做好家校协同育人所开展的相关工作;新生入学前、中、后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具体落实工作中采取的好做法、好点子;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及下一步改进计划等。

      2.各学院报送组织“2018级新生资助政策宣讲课”活动的总结材料(含活动内容、方案和图片)。

      (二)八个报表

      各学院认真填写《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生活补贴汇总表》(附件1)、《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爱心大礼包发放通知单》(附件2)、《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路费补贴汇总表》(附件3)、《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爱心餐发放记录》(附件4)、《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资助情况登记表》(附件5)、《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资助情况统计表》(附件6)、《2018年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附件7)和《2018年未报到新生基本信息表》(附件8),统计时间截点为2018年9月19日,报表数据要填写完整、真实、逻辑关系准确,报表均须注明填表人,报送的纸质材料要求主管领导签字。

      (三)二个新闻截图

      各学院要在本学院网站发布“召开2018级新生资助政策宣讲课”和“召开新生家长会”的新闻,并报送新闻截图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

      (四)报送时间与方式

      各学院于2018年9月19日下午4点前,将“总结、报表、新闻截图”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报送相应电子版。电子文件均以“学院名称+文件名称”格式命名,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pdsuzz@163.com。

       附件1-10下载.zip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9月12日


      • 附件【附件1-10.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