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平顶山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9/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和《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18〕95号)精神,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知识,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好2018年学生军训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军训指导思想

      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报效国家和服务社会的基本素质,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国家竞争力。强化学生军事训练,按规定有计划地让大学生掌握必备的军事知识、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以及综合素质,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对于加快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人才资源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军事训练,可以帮助学生增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军训范围

      2018级全体新生(不含专升本)。

      三、军训内容

      1.单兵队列动作、分列式、阅兵式、擒敌拳、战术基本动作训练。

      2.“三大条令条例”教育、军事知识讲座、国防形势教育和征兵政策宣讲。

      四、军训时间、地点

      1.军训时间:2018年9月17—30日。

      2.军训地点:湖滨校区、崇文校区。

      五、军训组织

      1.学校成立军训师,各学院设军训团,下设若干军训连。

      2.军训师设师长、政委各1名,由学校分管领导、部队教官担任,参谋长由人民武装部部长担任,其他部门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

      3.团、连干部编制:军训团团长由各学院院长担任,政委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副政委由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连长由教官担任,指导员由新生辅导员担任。

      4.教官选聘:从国防预备役连、退役复学学生中选聘55名作为新生军训教官。

      六、军训表彰

      表彰军训先进团总分前三名;表彰阅兵十佳连队、内务卫生、歌咏比赛各10个连队;表彰优秀教官、优秀学员、先进工作者若干。

      七、军训要求

      1.学生军训是新生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团、连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2.认真贯彻“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方式,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令”规范学生的衣、食、住、行和训练生活,按军人的标准,培养学生良好的言行举止、仪表和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作风。

      3.军事技能课作为一门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成绩合格,学分2分,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军训规章制度,认真做好考勤检查,确保军训工作有序进行。

      4.严格执行军训计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更改方案和训练计划,遇到特殊情况须变动时由军训师统一调整和安排。

      5.强化军训安全意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集中训练期间,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建立落实安全责任制,及时查堵各种隐患和漏洞,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各学院要注重加强学生军训舆论引导,统一思想认识,严肃政治纪律,严防不良炒作。要充分发挥板报、广播、微视频、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学生军训政策、经验和做法的正面宣传。注重发挥校园网、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贴近学生、时效性强的特点,通过多手段、多渠道积极引导,进一步扩大学生军训的校园影响,努力形成全学校重视、关心和支持学生军训的良好氛围。

      八、军训相关部门工作分工

      根据军训需要,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工作分工如下:

      1.人民武装部(学生处):负责培训和选拔军训教官;拟定军训工作方案,拟定训练计划;会同相关部门搞好军训保障工作;负责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表彰工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各奖项的评选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学院参训学生到课情况,各学院辅导员军训期间的工作情况。

      2.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领导和部队首长参加的各项活动;负责军训动员大会、阅兵式议程安排和会场布置及有关筹备工作。

      3.宣传部:负责军训的各项宣传工作;负责军训期间学生军训报道、军训快讯(简报)及学校对外宣传工作。

      4.后勤管理处:负责军训期间的医疗与后勤保障工作。

      5.保卫处:负责军训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军训场地的车辆管理工作,确保军训场地正常有效使用。

      6.各学院:负责本学院新生军训的宣传动员和各项保障工作,把军训工作落实到人;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积极主动的配合教官搞好军训和教育管理;安排军训期间值班人员,及时汇报军训期间各类突发事件;负责军训成绩录入工作;做好军训期间的其它工作。

      附件: 军训内容及时间安排.doc

      平顶山学院人民武装部

                                         2018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