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平顶山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9/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根据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平顶山学院关于印发《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学院发〔2018〕5号)要求,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打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 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明确目标,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和基本要求,教育和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人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尽快转变角色,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

      二、时间安排

      2018年9月至12月

      三、实施办法

      1.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采用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教育由学校统一组织,分散教育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进行。各二学院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按计划稳步推进新生入学教育相关活动,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2.各学院要召开入学典礼和家长座谈会,通过家长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新生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和规划,把家长的期望融入到新生教育工作中。

      四、教育内容

      1.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主题班会、视频观看、文艺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入心入脑,深刻领会,躬身践行。

      2.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宣传和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专题讲座、展板、网络等媒介使新生了解祖国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引导新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

      3.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新生座谈会、主题班会、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上大学”、“毕业之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努力,勤奋学习,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4. 开展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组织好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军事技能,促进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5. 适应性教育。组织召开班会、宿舍交流会、新老生座谈会、优秀学长巡回报告会等活动,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尤其是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学习方式转变。让新生尽快互相熟悉,尽快消除孤独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6. 校史校情教育。讲解校史、校风、校纪、校训和校徽等,安排高年级学生带领新生参观校园和特色展馆,增进新生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地了解,增强新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帮助新生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便于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合理规划大学期间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

      7. 抓好校纪校规教育,增强新生的纪律观念。以学院专业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平顶山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平顶山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平顶山学院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校纪校规教育的重点要突出学风考纪教育,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

      8. 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演示及新老同学座谈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师资状况、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学习方法;清楚所学专业的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就业前景等;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初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9. 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普查、师生交流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新生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帮助他们扫除心理障碍,解决适应困难等问题。组织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对各种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认知,掌握健康防护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10. 资助育人专题教育。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和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资助政策、搭建育人平台,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开展“校园贷”专题教育,使新生深刻认识“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自觉远离“校园贷”,避免遭受损失。

      11. 文明礼貌教育。在新生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强化新生的文明道德素质,杜绝吸烟、喝酒打架、随地吐痰、破坏公物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同时开展“节约校园、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共同创建节约型校园。

      12. 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以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第二版)为教材对新生进行系统安全教育,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3.宗教知识和反邪教知识。邀请专家给学生作宗教政策法规的相关讲座,组织新生学习宗教政策理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抵制校园内外的非法传教和各种邪教活动。

      14.廉洁自律和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高尚的品格。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自律和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在大学生中大力倡导“廉洁自律、奉公守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重点加强校园行为文明、考试诚信、贷款诚信及就业诚信等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养和道德素质。

      15.网络教育。通过各种方式普及网络使用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对网络贷款、校园贷、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行为的认知,开展“网络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活动,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16.职业规划教育。通过职业规划课程讲解、主题班会、专题教育视频等形式开展新生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职业道路该怎么走,认清自己的职业喜好,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学学习生活,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具体要求:

      1. 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要坚持育人导向,强化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以入学教育为起点,探索建立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2. 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各学院要成立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强化责任意识,全员协同配合,确保入学教育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切忌做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

      3. 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打造品牌。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要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积极探索教育形式,拓展教育途径,培育教育品牌,打造教育精品,不断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水平和层次。

      4. 做好计划,注重宣传。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本学院入学教育工作计划和具体教育安排表(包括时间、地点、内容、形式、目的、负责人等);各学院要注重宣传工作,及时把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突出特点和显著成绩宣传报道出来,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教育效果,营造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教育氛围。

      学生处

      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