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前开展“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网络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2/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豫高发〔2020〕4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为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做足准备,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疫情特殊时期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网络主题班会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引导学生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二、活动主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三、活动内容

      各学院辅导员、成长导师、学业导师、联系班级处级干部以班级为单位,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学生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活动。主题班会可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生命安全教育。向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动态,正确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进一步做好自我防护。

      2.爱国主义教育。根据各行各业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向学生讲述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让学生感知国家的力量,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3.爱与感恩教育。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感恩之心,引导学生努力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

      4.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尊重科学、去伪存真,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传播真消息、传递正能量,不为防疫抗疫添乱,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5.心理防护教育。引导学生保持理性,避免过度恐慌和焦虑给自己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和压力,耐心倾听学生心理需求,帮助学生打好疫情防控的心理战。

      6.和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发起相关话题讨论,了解学生动态和诉求。

      四、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2月12日——16日)

      各学院组织辅导员、成长导师、学业导师、联系班级处级干部结合当前疫情动态、学校各部门防疫工作进展情况和学生实际需求,提前准备并设计网络主题班会内容和形式,形成网络主题班会策划书,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主题班会活动中。

      2.开展阶段(2月17日——24日)

      根据前期准备内容在规定时间段内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无特殊情况,全体学生都必须参与到本次网络主题班会活动中,班级负责人做好考勤工作。

      3.总结阶段(2月25日——28日)

      根据网络主题班会具体开展情况撰写总结报告,并将策划书、活动截图(每个班级1-2张)、总结报告电子版(文件均以学院-辅导员姓名(导师姓名)-班级-策划/截图/总结命名)以学院为单位,于2月28日上午12:00前发送至邮箱1175482074@qq.com,联系人:包灿灿。

      五、具体要求

      1. 提高站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学院应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部署,开学前按班级为单位召开好网络主题班会,确保开学后开展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2.精心设计,认真开展。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依托网络开展,希望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要广泛动员辅导员、成长导师、学业导师、联系班级处级干部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指导他们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提前策划,集体备课,认真开展,形式灵活多样,要把网络主题班会打造为教育引领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人生大课。

      3.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联系疫情动态、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需求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确保主题班会活动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

      4.及时总结精心准备以本次网络主题班会为契机,广泛收集资料,及时认真总结本次网络主题班会讨论内容和成果,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提前谋划,为深入扎实生动的开好春季开学线下第一次主题班会做足准备,自觉融入到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各项活动中去。

      学工部(处)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