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家访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2/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都建议和要求人员居家不外出,学校延迟开学时间,这些措施都对阻断疫情蔓延、早日控制和战胜疫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效显著。

      疫情的到来,给实地家访带来不便。为及时了解相关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切实地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关怀送到学生心中,结合前期发布的《平顶山学院2020年寒假家访通知》,经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家访,作为实地家访形式的有益补充,并为提高学生信息情况统计的准确性提供辅助。具体家访方案如下:

      一、家访的目的

      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关心和关怀,准确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疫情防控和精准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效果。

      二、家访的对象

      在本学院原定名单的基础上,对象范围可扩大至湖北、郑州、信阳、南阳、商丘等疫情重点防护区域,人数各学院视情况定。各学院可积极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共同参与此项活动。

      三、家访的要求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家访对象,家访前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和获奖受助情况,掌握学校教育、管理、资助、奖惩等方面的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情况、家庭情况等。尤其是疫情重点防控区域的学生,学院要全面了解并掌握学生及家人的情况,明确要解决的问题,从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方面做好规划、准备。做到准备足、政策熟、交流顺、掌实情、传温暖、强信心。

      四、家访的时间

      2020年2月至学生返校前

      五、家访的方式

      网络视频家访(推荐)、电话家访等

      六、家访的内容

      1.了解、掌握相关学生和家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情况。

      2.宣传资助政策:包括奖、贷、助、学、减等相关资助内容。以及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政策(详见平顶山学院[2020]6号文件)。

      3.宣传、提醒学生相关防疫知识,进行生命安全教育、医疗健康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如:准确上报每天的统计信息)、心理防护教育等,使其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七、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务必引起重视,认真对待,及时安排。网络家访是实地家访的有益补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网络家访更能准确的掌握学生实际需求和身体状况。开展网络家访时,请注意留存相关材料,并填写家访报告。在网络家访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和疫情相关情况及时上报。

      各学院整理好相关家访报告(网络家访的相关总结也要填写家访报告),以及网络视频图片等材料,新学期开学后,统一提交。

      联系人:郭朝洋 

      学工部(处)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