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春季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3/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疫情期间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现决定采用“键对键”的线上形式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拥抱春天 温暖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23日——2020年4月17日

      三、活动内容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在春季心理问题高发的特殊时期,主动探索疫情下、春季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原则上各学院须围绕以下三个方面——主题教育、春语计划、特色活动,每个方面各开展至少一项活动。

      1.主题教育。因疫情突发、延期开学、春季来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引导学生理性客观面对疫情,掌握科学的自我心理调适方法,推出《共抗疫情,心理关爱,平院在行动》及《国鼎育心讲堂》系列文章。学生可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平院心理协会”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阅读。各学院须充分利用系列推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系列文章通过领读、朗读、读书会、主题班会、读后感征集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

      2.春语计划。各学院要善于运用网络途径做好心理辅导工作,针对心理问题较严重的日常重点关注学生或因疫情产生应激性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网络心理支持,关心其心理健康状况,并做好谈话记录(随活动其他材料一同报送)。

      3.特色活动。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和专业特色,结合当前实际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形式可参考但不限于心理漫画展、征文大赛、经典电影观摩、摄影比赛、心理微视频大赛、厨艺大比拼等。通过“读”心理学优秀书籍、名篇佳作,“写”心理健康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唱”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歌曲,“看”心理学经典电影,“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小游戏、小程序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积极准备,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活动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结束后,学生处将根据各学院的活动开展情况对优秀单位给予表彰。

      2.各学院春季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不得少于3项且各班级均需参加。

      3.各学院请于2020年3月26日(本周四)下午17:00前将本学院活动方案发至邮箱:pdsu2077217@126.com。注意:活动方案里须包含活动主题、活动开展时间计划表、活动方式、活动对象等具体内容。

      4.各学院第一项活动的开展时间不得晚于2020年4月2日并于当日17:00前将活动相关的截屏、照片、谈话记录等材料筛选整理后发至邮箱:pdsu2077217@126.com。注意:图片的质量要高,且每张图片下面附上说明,体现图片对应的活动内容,各学院不得少于5张。

      5.各学院所有活动须于2020年4月17日前完成,并于当日17:00前将除第一项活动外的其他活动材料(截屏、照片、谈话记录等)筛选整理后发至邮箱:pdsu2077217@126.com。注意:图片的质量要高,且每张图片下面附上说明,体现图片对应的活动内容,每项活动不得少于5张。

      6.如有疑问或需要心理技术支持,请各学院联系以下相关人员。

      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与规划学院、政法学院

      ——赵迎春(短号68213)

      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陶瓷学院

      ——李晓雅(qq 1051600903)

      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医学院

      ——包灿灿(短号65063)

      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学与与统计学院

      ——马改丽(短号68935)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张孟曼(短号68791)

                                                        学生处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