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活动的通知 平院学〔2020〕13号
      发布日期:2020/7/2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活动的通知》教资助〔2020〕249 号文件的要求,为积极应对因疫情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困难家庭现状,确保脱贫攻坚等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准确落实,决定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7月2日至7月12日

      二、走访对象

      建档立卡学生家庭

      三、走访内容

      1.宣讲国家及本校现行的资助政策;

      2.告知家庭主要成员其学生在 2019-2020 学年的已受助情况;

      3.自查《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 2019 年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温馨告知书》(以下简称《温馨告知书》)的发放和张贴情况。

      四、走访形式

      对本省户籍、外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通过入户家访或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走访宣讲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学业导师、成长导师等一线教职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细化工作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活动。要确保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二要落实到位。第一,培训到位。各学院要对走访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全面准确掌握资助政策。第二,宣讲到位。要让广大学生和家庭主要成员全面准确了解学生所在学段的资助政策。活动开展时,要注意留存照片、视频等材料。第三,告知到位。《温馨告知书》要发放到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中,并张贴到家庭的显著位置。第四,回执收集保管到位。对被走访的家庭,由家庭主要成员签名回执,回执要收集保管到位。

      三要责任追究。省教育厅将对学校走访宣讲情况进行抽查,对走访宣讲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和不按有关要求落实的单位,按程序移交驻厅纪检部门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学院走访宣讲情况进行抽查,对走访宣讲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和不按有关要求落实的学院及个人予以通报。

      四要及时报告。本次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报告,并填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1,以下简称《开展情况汇总表》),于7月13日10点前将加盖学院公章的报告、《开展情况汇总表》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报告、《情况汇总表》以及活动开展的照片、视频等材料,发送至邮箱pdsuzz@163.com。

      平顶山学院学工部(处)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