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反邪教宣传材料第三篇之关于高校防范邪教渗透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2/25 浏览次数:

      关于高校防范邪教渗透的思考 

          “法轮功”是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产生的一个邪教组织,它的出现及蔓延对中国的社会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产生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由于党和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了措施,“法轮功”组织在中国大陆已经覆灭。但“法轮功”的产生及其在大范围内的传播,却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是我们在未来防范类似组织出现的重要前提。

          本文的研究对象是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在“法轮功”修炼者的队伍中,曾经有一些大学生,至今还有少数大学生坚持“法轮功”立场。据笔者查阅的资料和对“法轮功”修炼者的走访调查,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大多非常执着,极其痴迷,由于他们认为自己的修炼有坚实的“理性”根据,因而比一般的修炼者更难转化,即使已经转化者,也有人表示对“此段经历终不后悔”。这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与思考的问题。按理说,当代大学生接受了先进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做指导,应该不会也不可能走进“法轮功”的世界。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确实有部分大学生在修炼和传播“法轮功”,有的甚至成了“法轮功”组织的骨干。这些大学生不能抵御“法轮功”的欺骗与诱惑,表明我们的大学教育和社会控制机制实际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我们的大学生在人格、心理和知识结构上也都存在着一些致命的缺陷。本文不可能全面研究这些问题,只能就这些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的自身特点和我们的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思考和对策。

           一、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的特点

          所谓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既包括那些在校大学生(含硕士生、博士生),也包括那些曾经是大学生而现在还在修炼或已经转化者。对于他们的人数进行统计,是一个十分困难的工作。所以本文的依据只能是笔者所查阅的资料和调研走访“法轮功”修炼者所得的材料和他们的感受。

           笔者接触到的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有二十三名,他们的年龄都在四十岁以下,有学人文社会科学的,也有学自然科学的;有在校生,也有已经走出校门的(大多为90年代后的毕业生);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和博士生,有的还是大学教师。这些人虽然有着共同的时代背景和大的社会文化环境,但各自成长的具体环境(区位、学校、家庭等)不同,基于遗传基础上的生理、心理的特点不同,对社会现象的感知和人生的体验不同,其生命的内在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从表面上看,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都是偶然地接触到“法轮功”,又因为种种个人的原因而走上修炼之路的。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会发现所有这些修炼者有一些惊人的共性,这不但表现在他们的共同的精神追求上,而且表现在他们共同的活动特点上。

          一般来说,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在没有修炼“法轮功”以前,至少都表现出以下的共同性:

          第一,他们都对气功有浓厚的兴趣,对气功能够祛病健身深信不疑。其中有的人在中学时期就练过气功,有的甚至还认为在大学期间因练功而使身体受益。“法轮功”以气功传法,是他们坦然接受“法轮功”的前提。

          第二,他们都相信超自然力量,对神秘现象感兴趣,热衷于对科学仍未涉猎领域的探索,甚至相信神灵的存在。

          第三,由于现实社会的消极面与美好理想之间的巨大反差,他们大多都有逃避现实、遗世独立的思想倾向。

          第四,他们都努力探索人生的真谛,期望追求精神世界的“圆满”。这是部分大学生之所以选择“法轮功”的思想基础。也就是说,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之所以走进了“法轮功”,决不单纯是出于“气功热”中一般大众的“从众心理”,而是因为他们认为“法轮功”能够满足的他们的内在精神需求,而“法轮功”也通过一系列的传播手法加强了他们的错觉。

      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一方面具有与其他修炼者共同的特点,如迷信盲从、偏执片面、追求神性、轻视生命等,另方面又表现出不同于其他修炼者的特殊性。

          第一,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活动能量大,在“法轮功”组织中作用突出。他们文化水平高,许多方面素质比较好,其中一部分人还具有很好的口才和较强的组织能力,加上敢于为先,使他们成为传播“法轮功”的骨干分子,是其他修炼者的领路人和楷模。

          第二,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影响范围广,冲击力强。由于其社会角色(“大学教师”、“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等)的光环效应,增强了其他修炼者对“法轮功”的信任度,同时也加大了社会各阶层人士认识“法轮功”邪教本质的难度。

          第三,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信念坚定,难以转化。他们之走进“法轮功”,不是仅仅出于强身健体的需要,更是出于寻觅人生信仰的内在价值需求。因此,他们在修炼中不仅接受“法轮功”的“法术”,而且更相信“法轮功”的“法理”;修炼不仅改变了他们的身体感觉,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的精神世界,形成了完全被“法轮大法”控制的世界观、认知模式和价值标准。所以有专家学者称之为“信仰型的‘法轮功’”痴迷者。

          第四,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大多比一般的修炼者更喜欢东方神秘文化和特异思维。他们自小就喜欢阅读有关人生意义、宇宙奥秘的著述,思考宗教、哲学以及神秘文化的问题。面对社会现实与个人理想追求的矛盾,他们不断强化自己的“超越”追求,建构自己的悖逆主流意识形态本质的宇宙观、心性论和价值论。李洪志及其“法轮大法”,恰恰吻合了他们的超越追求与思维模式。他们自认为是“思想者”,是“明明白白”的走进去的,他们的“理论”、“材料”和“方法”使他们有“实力”去抗衡具有相当学识和经验的帮教者,更遑论一般的帮教者了。

          综上所述,除了社会的、历史的原因外,部分大学生之所以成为“法轮功”修炼者,其自身精神生活的追求是直接原因。由于传统大学教育的弊端,使学生不能在学校生活中得到精神满足,于是转而寻求其他途径。但他们的知识结构、认识水平、思维能力都决定了他们的判断力比较弱,当他们自以为“法轮功”能够满足他们的人生需要而选择了这种“大法”的时候,他们的人生就走上了一条歧路。

          二、“法轮功”邪教的传播陷阱

          除了自身的原因以外,部分大学生之成为“法轮功”修炼者也是“法轮功”邪教组织传播手段引诱的结果。世界上各种邪教诱人掉入陷阱的关键是进行精神控制,其基本规律是:从满足人的基本需要、基本关切入手,运用心理暗示手法,用歪理学说进行精神误导,先扰乱人的正常感知,再摧毁人的基本理性,最终实现完全的精神控制。“法轮功”同样符合这一基本规律,它从满足人的基本“健身”需要入手,起点低,无成本投入,简单、易行、方便,这样,以强身健体为钓饵吸引了大批修炼者。不仅如此,它还进一步建立了一套“真、善、忍”的“理论”,来吸引“高层次”的修炼者进入。

         青年大学生与普通人一样,具有强身健体的需要,但他们更加注重精神需要的满足:追求理想人格、归属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追求“终极关怀”的实现。由于现代中国社会在满足人的“终极关怀”方面的不足,“法轮功”乘虚而入,用“真、善、忍”的歪理邪说“满足”了大学生们“修心”的需求。尽管“真、善、忍”的说教充满了内在矛盾和常识性的谬误,但人文精神的缺失使大学生们误以为这是根本“真理”,因而从中得到一种虚假的满足。

          “法轮功”设置陷阱,套牢青年大学生的过程,主要经过以下“关键环节”。

           第一,玄学吸引,请君入瓮。青年学生一般都具有追逐新奇、标新立异的特点,而李洪志在《转法轮》中所宣称的“超常科学”的理念,正好挑动了一些大学生的好奇心。李洪志在《转法轮》开宗明义的“论语”中宣称:“‘佛法’是最精深的,它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最超常的科学……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 这种以“科学”的名义宣扬的假冒的“佛法”,本来是漏洞百出的,明眼人一眼就可看出,但因其“新奇”,确实蒙蔽了一部分青年大学生。

          第二,法理嵌入,感知移情。青年知识分子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理性思维能力,把一切都放在理性的天平上予以衡量。对“法轮功”,他们当然也是经过了理性的考量的。但是他们的“理性”并非是经过严格考验的“理论理性”与“实践理性”,而是一种有缺陷的、被扭曲的“日常理性”,故一旦承认了“法轮功”的前提,即认同了其伪科学的宇宙观,把“真善忍”视为宇宙的根本特性,就必定全盘接受其思想体系。这就为感知移情打下了坚实的“法理”基础,从一个“常人”的思维方式移到了一个“修炼人”的思维方式,从“常人”的心理状态进入到“修炼人”的心理状态。实际上,这是一个不断的“洗脑”过程。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注重学“法理”,特别强调“悟”,在“法轮功”之“理”的导引下,加入了自己“开悟”的理解,从而去反证“法轮功”的“合理性”、“科学性”,逐渐实现了对“法轮功”的情感认同。

          第三,不见之手,精神控制。在调研时,所有“法轮功”修炼者都明确表示:走进“法轮功”是自愿的;“弘法”、“护法”乃至因此而被劳教,被判刑,甚至为“法轮大法”献身都是自己乐意的,是修炼到“高层次”的必经之路。实际上,一只看不见的精神之手深藏在“法轮功”的“法理”及修炼形式和传播手法之中。在“法轮功”的“法理”、修炼形式和传播手法中,对“法轮功”“真修”经验的叙述中,在“师父”的“法身”“法眼”的威力中,都隐藏着这只“不见之手”的巨大力量;修炼者的语言、思想、价值标准完全被其所控制。他们视“法轮大法”为宇宙的根本大法,是至高无上、不可质疑的“科学”。在被完全精神控制的状态下,修炼者会出现原有角色的退化,进入“大法弟子”的角色;他们理解问题以“返本归真”,“走向圆满”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他们的正常思维被扭曲,“修炼得更加单纯”,看问题更加直接、简单;他们的生理和心理产生变化,如有幻觉体验、放松的感觉;也会产生强烈的意志力和情感反应,如以偏概全、固执、负面意志坚定,抵抗教育转化的消极情绪稳定等。

          从“玄学吸引,请君入瓮”到“法理嵌入,感知移情”,再到“不见之手,精神控制”,“法轮功”实现了对“弟子”的全面控制。在这一过程中,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的生命与“法轮功”完全合为一体,知、情、意、行的整体结构被完全束缚在了“法轮功”的牢笼中。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的本意也许是追求一种自由的、没有束缚的人生境界,结果却是自由的完全丧失。这一“异化”的历程,体现了一种深刻的生活、社会和历史的辩证法。

           三、防范大学生误入邪教的对策

          邪教的产生和存在有其客观的社会历史原因,所以要从根本上铲除邪教,必须采取系统的措施。首先由于“人类的苦难与不公是邪教产生的万恶之源” ,所以从源头上抓起,建立完善的法律制约机制,以及制订能够促进社会更趋公正合理的具体政策;其次,由于邪教把每一个相信并迷信它的人的内心世界当作庇护所,因此,净化人们的心灵,使之保持健康状态,方为社会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

          在现实的情况下,如何防范大学生误入邪教的陷阱,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方面,我们应该承认,由于高校与社会的紧密联系,社会上的种种消极现象包括邪教都有可能渗透到校园中,所以防范大学生误入邪教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另一方面,高校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主阵地,汇聚了各方面的一流人材,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防范大学生误入邪教又是非常可能的。总结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的教训以及帮教转化的经验,把防范邪教进入高校校园的可能性变成现实性,我以为必须做好以下基础性工作:

          第一、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建立防范大学生误入邪教的合理机制。

          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主要由党、团组织负责,党、团组织应该有防范邪教的自觉意识,建议成立由院(系)党委(总支)书记负责,学生党、团组织负责人、班主任和有关专业教师等组成的“防止邪教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工作。一方面要研究社会上的各种动态尤其是各种消极现象对高校的影响,另一方面要及时深入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对那些面临困扰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教育。工作要深入细致,要做在平时,不要在出现问题时才被动应付。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防范邪教虽然是一项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工作,但却不可以采取大规模的人人过关的群众运动的方式,因为这是过时的、无效的。要采取人性化的方式,在深入研究人的本性和行为反应模式的基础上展开工作。

          第二、改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

          国家教育部连续十年在京、津、沪等八省市开展关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据2002年的调查数据表明:少部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存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8.2%的大学生表示信仰宗教,甚至在被调查的学生党员中,也有6.5%表示信仰宗教;大学生的辨别力和控制力还较弱;有些对个人前途和就业无所适从等。在调查中发现,校方很少能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及时了解,对学生累积的深层次问题不能直面而更多是回避。这表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和不足。事实上,形式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做法在各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普遍存在,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仅缺少实效,而且引来学生的反感和不信任。当务之急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革。这既是保证高等教育正常发展的需要,也是反邪教工作的必然要求。

          第三、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教育,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

          部分青年大学生误入“法轮功”邪教,追根寻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下简称“三观”)出了问题,因而防范邪教的工作给高校的“三观”教育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各高校的哲学类课程,主要是通过“两课”来实施。长期以来,“两课”的课时都能得到保障,但由于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非常不能令人满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是为了考试成绩而学“两课”,只有在严格考勤下才能保障正常的教学。为此,必须加大“两课”改革的力度:其一,教学内容应贴近时代,贴近学生,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少而精”,有说理性和说服力;其二,教学方法应注重学生心理特点,鼓励学生主动思考,运用电化教育手段,营造让学生不断探求的氛围,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其三,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统 一,使学生能够做到知行统一;第四,提高“两课”老师自身的素质,“两课”教师理应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成为学生“三观”教育的真实榜样。除此以外,高校应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并重,既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又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科学不仅是知识的理论体系,而且是获得知识的社会认知活动,这种活动是由科学精神支撑着的。现在高校的科技教育,往往只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略科学方法的训练和科学精神的培养,这是一个很大的偏向,造成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的分离。而科学方法的训练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不仅是专业教师的责任,也是文科老师的责任。各理工类院校目前大都有文科院系,但教师所上的也大多是传统的公共课,要改变这种状况,应鼓励教师所开选修课,比如科学哲学课,对学生正确深入地理解科学应该可以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也不应脱节。学习人文科学的学生应加强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并加强科学方法的训练,学习自然科学的学生也应加强对哲学、历史、文学的认识与学习,培养全面的素质。当然,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培养,不仅是一个教学的问题,还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必须使学生进行心性锻炼,在实践中培养起强大的理性思维能力、顽强的意志力、明晰的判断力、高雅的趣味等,使之成为具有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

          第四、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化生活的品位。

          校园文化生活可以营造青年学生相互沟通和理解的氛围,创造让他们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可是多年以来,高校的校园文化始终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活动安排来进行,形式主义色彩重;针对少数特长学生,把大部分学生排除在外;活动多以文体竞赛为主,缺少群众性、思想性、多样性和高品位性。学生的感情淡漠,彼此缺乏交流,也缺乏归属和认同,这样的状况易被非主流意识所渗入。为此,应抓实校园文化生活的运作,精心策划,找好载体,满足各类学生的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体现大学的品位,让青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陶冶情操,找到朋友和感受集体,充实自己的生活,提高自身的素质。

          第五、关注大学生的精神健康,积极开展心理卫生工作。

          有些大学生之所以误入邪教,这与平日的压力、压抑和孤独密切相关。在大变革时期,社会的巨大变化在高校也反映得淋漓尽 致,高校本身也在改革中发展,改革所涉及的利益调整也必然反映到大学生身上。因此,寻求排解各种苦闷的良方,是急剧变革时期大众对精神健康、心理卫生的需求。如果现实不能满足这种需求,有了心理问题和精神健康问题不能得到科学的救助,就会误入歧途,被邪教所诱惑,走上悲剧之路。高校开展心理卫生工作可以一方面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泼的方式使广大的学生了解科学的心理卫生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开设校园心理门诊对个别学生进行特殊帮助。

          四、结语

          大学生“法轮功”修炼者暴露了现行高校教育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并通过扎扎实实地解决这些问题而促进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只要我们能通过艰苦的工作创造出一个文明、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只要我们能通过教育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具有丰富精神生活、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的现代大学生,相信类似“法轮功”这样的邪教组织将永远不会在我们的高校找到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