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砥砺奋进辉煌壮丽的5年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10月15日,《大事记》由新华社播发。

      日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就编写《大事记》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大事记》。请问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的召开,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党史研究室是党中央的党史研究机构和党史工作部门,编写《大事记》是党中央赋予我室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室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编写《大事记》就是要通过大事记这种形式,记录和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记录和反映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记录和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组织编写《大事记》的相关情况。

      答:按照党中央对党史工作提出的“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及时编写各年度大事记,为《大事记》的编写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奠定了基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初我们把编写《大事记》确定为一项重点工作,由室务会统一领导并组织力量编写,以第三研究部为主成立编写组。在编写过程中,室务会和室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编写问题;初稿完成后,又组织室内室外专家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对400多个条目逐条逐字推敲修改,反复打磨,数易其稿。为确保《大事记》的质量和准确性,还征求了68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意见。可以说,《大事记》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下,党史工作部门全力以赴、有关部委协作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砥砺奋进的5年。请问《大事记》是怎样从总体上把握这5年的?

      答: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这些成就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砥砺奋进的5年,是辉煌壮丽的5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5年。

      问:您认为《大事记》在内容和编写上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大事记》在内容上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事记》精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领域的关键事件,运用权威数据,记载了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新实践新成就新亮点。

      二是始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大事记》在条目选取和内容表述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按照历史发展脉络、通过丰富史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过程和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三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事记》通过关键历史坐标,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理论自信的历史过程。

      在编写过程中,力求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实事求是、权威准确。

      二是全面反映、突出重点。

      三是统筹兼顾、综合平衡。

      四是表述精当、文字洗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