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角逐汉字英雄,传承华夏文明
      发布日期:2015/5/25 浏览次数:

                       ——平顶山学院第二届汉字英雄大赛圆满落幕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汉字魅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汉字的亲近感和认同感,由共青团平顶山学院委员会主办、师范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汉字英雄大赛总决赛于5月20日在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平顶山学院团委副书记程亚旭,师范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闫江涛,副书记罗鸿伟,团总支负责人赵婧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来自八个院系的12名选手从38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总决赛。

       

        伴随着婉转悠扬的巴乌演奏,柔美的筷子舞和切合比赛主题的书法展示等暖场表演为本次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首先,程亚旭书记为本大赛致词,他对我院老师和团学会学生干部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选手们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掀起一股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本场比赛共分为“字字逐击”、“个个击破”和“能工巧匠”三个环节,并采取现场抽签的形式开展以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字字逐击环节一开始便调动了现场气氛,在第一组选手抽到了“写出汉语中部首为心字底的汉字”的题目,后,便争分夺秒、各不相让,不假思索的写出一个又一个汉字,不断出现的生僻字显示出了选手们深厚的文字功底,同时扩大了观众们的知识面。随后的第二环节,胜出的六位选手个个不甘示弱,毳、掱、靐、畾等生僻字的出现引得台下观众为他们的精彩表现而欢呼雀跃,用热烈的掌声以示鼓励。在第三轮的冠军争夺战中,现场气氛异常紧张但看点连连,连观众们也情不自禁的想要提示。最终来自师范教育学院的朱鹏飞蝉联平顶山学院第二届汉字英雄总冠军的荣誉称号,经济管理学院的杨佳佳、外国语学院的刘翔羽稍逊一筹分别获得了获得了亚、季军。

        汉字英雄大赛,展现了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优秀汉字文化的光荣传统,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使同学们在比赛中提高了汉字识写水平,展现中华文字的文化底蕴。

        据悉,本届汉字英雄大赛,从来自17个院系的300余名选手中进行了层层选拔,从初期准备到总决赛历时近两个月,获得了各方的支持与配合,赢得了广泛好评,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