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河南大学王发曾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5/5/29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河南大学王发曾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战略的中原行动》的学术报告。校工会主席张久铭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发曾教授首先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及中原的内涵,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的过程和现实背景。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高层推进的国际战略、超级国家战略,是一项世纪伟业,是国家经过充足预研究、反复的科学论证,是我国决策层大智慧的结晶。该战略符合中国长期坚持的外交理念,战略的推进会对执行了三十多年的区域发展战略产生重大、深刻影响,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王发曾还就中原如何融入和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列出了一带一路中原行动的清单。他认为,河南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三大国家战略;以更开阔的视野,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现代创新体系与现代市场体系;要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板块,强化其开放合作的综合实力;组建大郑州都市地区,营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在合适位置建设国际陆港,组织与沿海港口的铁海、路海、空海联运;以郑欧班列为主干,打通东、西方向通道;提升主要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省域的就近城镇化;利用信息网络的区位优势,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报告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内容详实,使在场师生收益匪浅。

         王发曾,河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客座教授。曾担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区域科学研究会理事。现担任河南省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其专业方向为:城市-区域综合发展、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生态学、城市社会学、高等教育管理。2012年,因参与河南省委、省政府“中原经济区研究”,获“第二届河南省经济年度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