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漫谈古应国文化”开讲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旅游与规划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之“漫谈古应国文化”在4206教室开讲。学工部等有关负责人和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讲座由旅游与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延辉主持。


      本场讲座邀请到我院王卓理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伊始,王教授以介绍平顶山与古应国的内在联系切入主题,让师生们仿佛穿越浩瀚的历史长河,回到商周时期,来到古应国。在随后的讲述中王教授用一张张地图生动而清晰地展现了古应国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历程,从商周到秦汉,再到魏晋,再到现代,一幅幅地图的变幻,展现了古应国的发展变化,这加深了师生们对古代应国的历史了解。接下来王教授从玉器、古建筑、音美艺术、陶瓷文化、青铜冶铸以及铭文等方面从专业层面剖析了具有平顶山印记的古代文化。不论是精美的玉器,还是高雅的音美艺术,都给师生们强烈的感受。最后,王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地学习和思考古应国文化,充分地掌握和凝练“鹰”的精神,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梳理古应国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古应国文化旅游产品。并以“魅力鹰城,近悦未来”作结束语,对平顶山的未来发展作出了美好期望。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不仅对平顶山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还形成了一定的文化共鸣和认同感,对鹰城文化产生了更为深刻的思考,更是坚定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