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贾战伟老师在我校“国鼎文化讲堂”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6/26 浏览次数:

      620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之传统戏曲与古琴1307教室开讲,文学院讲师贾战伟担任主讲人,全校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贾战伟从现场学生弹奏的一支古琴曲《酒狂》引入,剖析了关于古琴的起源、构造和传统象征意义。随后,贾战伟简要讲述了古琴在戏曲中的作用,并通过对《西厢记》等不同古戏曲的解释,详细说明了古琴对古代文人高雅生活模式的影响和浪漫爱情故事的促成,进而分析了以琴为雅的戏剧化拓展、以琴为媒的戏剧化构思和以琴造境的戏剧化审美三种表达方式。贾战伟指出,西方当代戏剧有着对中国传统戏剧虚拟性特征的借鉴与模仿。最后,贾战伟就古琴和戏曲之间的交织阐释了传统社会下古人对琴的寄托和琴所蕴涵的特殊文化意义。

      此次报告会不仅使学生欣赏到高雅的古琴乐艺术,也使学生对传统戏曲与古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与研究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