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一场跨越时空的理想信念教育

      ——平顶山学院大学生人生成长导师卜金宝教授来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太感谢老师您今天的报告,闻之深深动容,感觉这是离党最近的一次!感慨我们的英雄先辈! 感慨我们的新时代来之不易!以后定当只争朝夕,不负祖国和党的培育。期待与您的再次相遇!”

      这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听报告后发给卜老师的短信。

      2019年11月14日,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平顶山学院大学生人生成长导师卜金宝教授,在我校中心会议室,以“信仰与人生”为主题,为全校辅导员老师、学生党员上了一堂情感真挚、内容丰富的人生成长课程。

      (讲座现场 范亚杰/摄)

      卜金宝教授结合自己17年的采访经历,通过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及真实生动的历史讲述,细致展示了革命前辈坚如磐石的党性修养、奋发进取的革命精神、直面艰难困苦的巨大勇气、笑谈人生挫折的博大胸怀。

      在倾听讲座的过程中,师生数次被革命前辈的高尚情操而震撼,当听到医学专家苏鸿熙怀着强烈的精忠报国热情,面对美国优渥条件诱惑,毅然归国,用一生奉献于祖国的医学事业,在98岁高龄仍坚持入党,师生们无不被这种坚定的精神所感动,在场的不少学生都暗暗地握紧右手,仿佛跟随这位终身爱国信仰坚定的老人,共同念出了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当看到高平市73岁的烈士遗腹子常保国老先生苦寻30年,终于在荣河烈士陵园找到长眠在此为解放荣河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父亲时,在场的师生无不为英雄先烈这种牺牲精神而动容,不少师生湿润了眼眶,默默留下了眼泪。当师生们随着卜教授的讲述,了解到身残志坚的彭水林,在遭遇车祸,全身只剩78厘米,仍然笑对人生,积极生活,勉励他人时,师生们的眼神不自觉的愈加坚定,仿佛看穿了生活中的种种曲折。当听到魏国运同志,“豁达是长寿之本,感恩快乐人生”始终坚持“三不一有”的人生价值时,师生纷纷露出会心的笑容,在被革命英雄豁达的人生而感动的同时仿佛也从中领悟到了自己的人生哲理。

      (主讲人 卜金宝 范亚杰/摄)

      (师生认真聆听 范亚杰/摄)

      卜金宝教授在2个小时的讲座中,围绕“忠诚”“坚韧”“敬业”“豁达”“感恩””等主题带领师生与革命前辈、战斗英模、爱国先锋等进行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精神交流,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直观,又入心入脑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给师生的心灵带来强烈的震撼,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在讲座结束后,不少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走到台前,主动与卜教授合影,意犹未尽的向卜教授主动了解关于英雄的更多光辉事迹。

      (师生交流 范亚杰/摄)

      (争相合影留念 范亚杰/摄)

      学生党员感悟节选:

      1.太感谢老师您今天的汇报 闻之深深动容 感觉这是离党最近的一次!感慨我们的英雄先辈! 感慨我们的新时代来之不易!以后定当只争朝夕,不负祖国和党的培育。期待与您的再次相遇!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退伍大学生姚明阳

      2.非常感谢老师今天带来的报告,让我豁然开朗。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让我感觉倍加珍惜。您用老先辈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自律、豁达、坚持理想信念、懂得感恩。感慨我们的和平来之不易,感慨先辈们的伟大奉献和不求索取。生逢盛世,更应珍惜时光,以后必定会勤恳努力,回报社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育。

      ——政法学院学生蒋汇源

      3.忠诚胜于能力,坚韧创造奇迹,敬业成功基石,豁达长寿之本

      感恩快乐人生。这五点展开的讲述,让我很动容,历史需要铭记,谢谢像卜金宝这样的人为留住不朽的记忆做出的努力,感受到了先辈们的热血成就了如今的美好生活。和先辈们经历的相比,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生命。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接过接力棒,为这个社会留下一点光热,借用卜金宝老师送给我们的话:“今日平院莘莘学子,明日社会栋梁之材。”

      ——外国语学院17英语二班蒲欣燕

      4.今天听了卜金宝教授的讲座感触很深。从革命前辈身上深切的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辈革命家以身许党的信仰信念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在艰苦磨难中坚守信仰高地。作为当代大学生、新青年要争当新时代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铁甲英才!

      ——医学院学生党员赵玉栋

      5.首先感谢卜老师带来的精彩汇报,可谓是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革命先烈的精神让我为之动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九零后的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发愤图强,努力奋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奉献!

      ——陶瓷学院2017级陶瓷艺术设计二班关锦锋

      6.18年5月18日成为中共预备党员,19年5月20日成为中国共产党员,举起右手,宣誓出最后一句“永不叛党” 的激动心情至今未曾忘记。今日有幸能听到解放军报社高级编辑卜金宝老师卜前辈的宣讲,感慨颇多,也惭愧至及。

      是啊,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建功立业,当今也有无数有志青年意气风发勇担使命,用满腔热血续写祖国美好的未来诗篇,即便艰难困苦,即便命途多舛。

      而我,我们,现实中还会为生活中的琐碎挫折自怨自艾,不知珍惜 甘于平凡,格局很小。

      或许大多都会认为那种高度于我们是“大”是“空”,可是最端正的态度,最基本的要求我似乎也并未一直有过。现在的我、我们,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努力生活,真真正正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做实事,这也是添砖加瓦。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这些并不是大话,而是切实的话,是真话,更是要贯彻的话。

      给自己加油,给中国加油!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16材料1班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