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平顶山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3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日下午,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中心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王文鹏、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程永华,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此次大赛邀请南阳理工学院学工部部长路瑞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工部部长曹震、许昌学院学工部部长张鹏辉、河南城建学院学工部部长殷战稳等学生工作专家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摄影/张子晨)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17个学院的68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赛、复审的选拔,有10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两个环节。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耐心安抚学生情绪,并给予指导性建议,展现了辅导员良好的教育引导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理论政策的理解与阐释能力,参赛辅导员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发展,青年的责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主题,以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鲜活丰富的社会实例,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向同学做了精彩的宣讲。饱满的情绪,睿智的话语,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政治理论知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谈心谈话”环节(摄影/张子晨)

      “谈心谈话”环节(摄影/张子晨)


      “谈心谈话”环节(摄影/张子晨)

      “谈心谈话”环节(摄影/张子晨)

      最终,外国语学院韦士心、教师教育学院李琦获一等奖,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车江波、教师教育学院冯建、外国语学院袁立文获二等奖,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岳精精、宗婷婷、旅游与规划学院吕远、信息与工程学院常钰河、外国语学院牛乐平获三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耿梦媛等8位辅导员获优秀奖。王文鹏、田建伟、程永华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表示祝贺。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方式,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对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