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我校多措并举聚焦心理育人,创新形式助力成长成才
      发布日期:2020/6/19 浏览次数:

      我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自5月8日以来,学工部(处)组织开展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5·25系列活动,深挖抗疫育人元素,抗疫育人“两手抓”,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一、积极能量“云”传递,夯实阳光心理工程

      5月8日至5月15日期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最美笑脸”征集大赛。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积极参与,共收集到来自各二级学院5960余张生动、富有感染力的笑脸照片,主题涉及亲情、爱情、友情等,对象涵盖学生、医护人员、环卫工、志愿者、劳动者等,展现了人们在疫情和灾难面前坚强勇敢、阳光向上的生活态度,传递了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积极能量。本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在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感受美的能力,有效帮助了学生感悟生活真谛、塑造阳光心态、提升心理素质、传播积极能量。


      部分学生优秀作品

      二、同伴队伍“云”建设,筑牢朋辈互助工程

      为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5月11日至5月31日期间对全校326名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秉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原则,依托QQ、钉钉等网络媒介,依次开展“云”培训、“云”竞赛和“云”展示三项活动。此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的开展,有效提升了班级心理委员的理论素养与工作能力,为我校朋辈队伍更好地开展心理互助自助、朋辈督导等工作以及“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格化体系建设打好了坚实基础。

      部分活动截图

      三、心理知识“云”宣讲,充实宣传教育工程

      5月25日至6月10日期间面对所有非毕业年级大学生开展以“5·25,我爱我”为主题的“云端”心理演讲比赛,比赛分为初赛、人气助力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活动共收集到来自各二级学院的3610余部初赛作品,最终115部作品进入决赛,75名学生参与人气助力赛,人气助力赛最高得票高达1757票。此次“云端”心理演讲比赛,切实有效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展现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和形成了人人都是心理健康的宣传者和受益者的良好校园氛围。


      部分活动截图

      我校一直以来坚持暖心教育,推进心理育人,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打造“宣传教育”、“阳光心理”、“心理帮扶”、“朋辈互助”、“卓越提升”五大心理育人工程,从体制机制建设到师资队伍建设,从活动体系建设到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从育人到育德到育心,形成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有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本次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达到10000余人,创新了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了活动吸引力、感染力、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为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以及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乐观心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