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2023年度国鼎文化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3/5/11 浏览次数:

      2023年度国鼎文化讲堂开讲

      5月9日晚,由学生处、科研处主办国鼎文化讲堂活动在图书馆L301教室正式开讲。首期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林担任主讲,题目为《马克思的人格魅力》

                  

      张建林从“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孜孜不倦,勇攀思想高峰”、“勇于实践,战斗最后一息”、“珍惜友情,发挥团队合力”等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马克思的人格魅力,阐述了马克思伟大人格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启示,提出了对青年学子的建议。讲座通过生动案例和视频展播,让同学们领略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和优秀品格。张建林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从马克思的理想是“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来说明理想信念对青年人的成长起到的重要作用。青年应该志存高远只有拥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实现伟大的目标,才会进行伟大的奋斗

              

      张建林讲到,青年时代的马克思在经历过短暂迷茫后及时树立了远大志向,以超越时代的思想创作出史诗级著作——《资本论》。他生活清贫却不改凌云之志,孜孜不倦,勇攀思想高峰,时刻关注工人阶级的斗争实践,为工人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战斗至生命最后一息。他以此嘱托大家,一是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到一专多能,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实现梦想;二是树立担当奉献精神,增强责任感和合作意识,培养团队精神;三是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讲座多角度、多形式地向同学们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风貌,坚定了同学们用马克思主义固本培元、固根守魂的政治信念。有助于青年学生自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国鼎文化讲堂是学生处重点打造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渠道,通过系列讲座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增强学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