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黄河大合唱》纵横谈开讲
      发布日期:2023/6/9 浏览次数:

                   

           6月6日晚7点,国鼎文化讲堂之《黄河大合唱》纵横谈在艺术楼A406开讲。音乐学院徐舒雅博士担任主讲,近100名同学参加讲座。

          徐舒雅博士从《黄河大合唱》这首歌的创作背景谈起,详细阐释了《黄河大合唱》的内涵。作为抗战时期鼓舞士气的代表作品,歌曲把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深深情感融入到激昂婉转的音乐中,以独特旋律赞颂骨肉之亲情、苦难之悲情、反抗之激情、誓死之绝情,召唤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团结起来,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仇敌忾,直至最后胜利。《黄河大河唱》将唯物主义的思想内核与独特的声景美学相结合,创造出以声音为底色的现实主义美学空间,为“黄河”这一文化符号和其代表的民族精神赋予了时代内涵,在各组曲的叙述中“黄河”流域哺育了中华民族的农耕文明,“黄河”的澎湃气势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灵魂,而歌曲中的“民族”更是传承中华文明、继承抗争精神、抵御外敌、守卫家园等共同意识的体现,这种共同意识穿越时空、跨越地域,对全球华人都产生不同程度的文化影响和动员作用 。

          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黄河大合唱》所有乐章的感悟和理解,也深化了对中国历史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