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我校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辅导员专项研究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3/8/25 浏览次数:

      近日,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网站获悉,由我校副校长程永华、学工部部长高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甘泉等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大学生数字身份发展的教育引导研究》(证书编号:2023JDJX0045),经教育部社科司审核,同意结项。

      该项目通过获取大学生的在线数据,对大学生数字身份的概念进行了讨论和界定,结合中国大学生的实际,探讨了数字身份的构成;从构建主义出发,析了数字身份的构建;分析了社交媒体对数字身份发展的正面作用和负面影响;从同一性发展、数字化自我等不同角度,研究了大学生数字身份发展的目标;提出了教育和引导我国大学生数字身份发展的建议,提出了帮助学生向着“发展数字能力”等七个向量发展的建议,并提出了针对高校层面的建议。该研究帮助大学生了解数字身份发展的一般规律、目标,为学生在大学期间主动地、方向性地实现数字身份发展提供参考。该成果为学生事务工作者了解学生数字身份发展提供参考,从而促进学术事务与学生事务更进一步的结合,共同为实现学生发展开展教育工作提供对策建议。

          据悉,该项目实现了我校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辅导员专项研究项目的零的突破,展现了我校学工队伍的科研能力,也标志着我校学生事务研究水平的稳步提升,对推进我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