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在图书馆210开展了以“有机光催化材料在环境、能源和肿瘤治疗上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16级、17级和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听取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伊始,朱永法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氨基取代的PDI超分子光催化材料,并从PDINH超分子的单晶结构、可见光催化性能、超氧化能力、反应稳定性等方面解释了这种材料的应用。接着朱永法教授从环境能源污水处理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第二个课题,主要从π-π作用提升PDI的光催化性能、卟啉超分子光红光催化剂两个方面介绍,这两个方面又系统分为关于卟啉超分子的活性物种、红光激发光催化活性机理、TCNQ-PDI相互作用、P25与PD的复合结构、PDI与石墨烯的π-π作用、超分子组装纳米片结构的研究。最后,朱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光催化在肿瘤快速杀灭上的应用探索,主要以纳米技术实施,肿瘤中的活性物质使得光催化剂可控制肿瘤块的自动靶向与代谢,而且不会对其他器官产生影响。报告会结束,同学们积极向朱教授请教报告中疑惑的内容,朱教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严谨而系统的回答。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活跃。

      学术讲座的成功举行,让同学们了解了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热忱,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