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1/4 浏览次数: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

      总结报告

      本年我院始终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我校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和创新实践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三全育人格局,不断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途径。

      一、加强党建,发挥引领作用

      1.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良性循环,增强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

      2.强化党团职能作用。确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3人,发展对象39人,参加团课培训248人。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专题教育活动30余次,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多措并举,落实日常管理工作

      1.抓住关键,发挥领头雁作用。注重队伍建设,定期召开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会议,以会代训,以会促学;成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达210人,不断提升素质能力。

      2.完善制度,严格执行纪律。考勤制度化,坚持日报和周报制;管理规范化,做好手机入袋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对违纪学生及时处理和专人跟踪教育管理。

      3.丰富载体,提升宿舍育人职能。我院宿舍共计257间,遍布12栋宿舍楼,领导经常带队深入宿舍,排查安全隐患,时刻绷紧安全管理弦。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宿舍文化建设,提升育人质量。

      4.积极作为,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2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已签约学生50余人。加强安全文明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三、强化引导,营造优良学风院风

      1.抓好源头,营造良好学风。通过讲座、座谈、走访等多形式多渠道教育活动,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学风。

      2.以评促学,做好评先评优工作。全年评选三好优干441人,通过评选,树立先进典型,用榜样带动班级,形成良好班风院风

      3.全员育人,发挥导师引导作用。配备学业成长导师20名,除毕业班之外的班级全覆盖,顺利实施全员育人模式。

      在我院良好学风氛围下,2018届毕业生共3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率达到45%,专升本报考率达到88%。

      四、以人为本,确保困难学生健康成长

      1.开展诚信教育工作。组织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组织在校生广泛参与“诚信校园行”活动,并承办我校“诚信校园行”知识竞赛决赛。

      2.切实做好资助工作。评定国家奖助学金343人,共112.7万;校级奖学金45人,共10.6万;周国强助学金7人,共0.7万;办理助学贷款201人,共112.85万。

      3.做好各项困难帮扶工作。我院新生帮扶36人,就业帮扶9人,低保、单亲、孤儿、家庭困难学生评定助学金299人,其中建档立卡91人,全部送达受助温馨告知书;建立学习困难学生数据库,随时掌握、排解学生在学业上的困惑;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做好心理疏导,进行全院1449名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其中一类学生17人,二类学生61人,均对其逐一谈话了解详情;关爱特殊群体,扎实做好13名学生家访工作。

      五、注重实践,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1.继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本年我院共计培训258名学生通过高级电工职业资格鉴定。

      2.着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2018年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33项,结项获学校资助20项;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比赛,获奖共计70人次,其中国家级8人,省级 32人,市级1人,校级29人。

      3.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组建“奋斗新青年 筑梦新时代”服务团赴叶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活动16场,维修家电200余件,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精益求精,打造专业特色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对促进学风建设和提升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作用。在我院教授、博士以及研发骨干教师的指导下,成立e工程大学生创客空间,该团队先后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和学科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院先后荣获2017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实践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总支”、“宿舍安全文明月活动优秀组织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一等奖”、“班级风采大赛一等奖”、“团日活动风采大赛一等奖”、“健身气功比赛一等奖”、“健美操比赛二等奖”、“心理运动会团体二等奖”、“排球联赛男子组亚军”、“篮球联赛亚军”、“足球联赛亚军”、“跆拳道比赛二等奖”、“武术比赛团体三等奖”等荣誉。

      七、存在的不足及努力的方向

      1.品牌意识不足,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2.媒体宣传工作质量和时效,有待加强。

      3.全员育人工作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加强。

      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探索创新性的教育引导方式,不断完善具体措施,将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推进,争取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