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陶瓷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4 浏览次数:

      陶瓷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新时期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陶瓷学院2018年度思想理论学习计划》,创新学习载体,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和行家举办讲座15次;组织开展团课培训2次,组织开展党课培训2次;组织学生外出举办党日活动2次;坚持寒暑假家访活动,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共家访学生4人次。从组织上、制度上、内容上、形式上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参与,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为全方位开展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视学生心理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陶瓷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教育,把学生心理教育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努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一是借助大学生心理健康系统,对全院392名学生进行了心理普查测试。开展心理健康预警学生的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给予心理疏导教育。二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首届心理运动会,并取得了校级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三是以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以及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级心理情景剧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健全人格,开展自我教育,促进其心理成熟。四是邀请心理辅导老师做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积极、阳光、乐观的心理状态。五是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建立重点人群防控制度和体系,落实学校心理月报制度,防止了学生极端心理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和社团管理规范化

      按照学校党建工作“迎评促建”工作要求,相继整理完善了支委会会议记录、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等各类党建材料,制定了陶瓷学院党小组建设规范标准及陶瓷学院学生党务工作手册,初步实现了学生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2018年共确定学生积极分子37名,发展预备党员9名,转正7名。

      以团委共青团改革部署要求为契机,推进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一方面,控制社团数量,立足专业特色,发挥特色学科优势,精简合并成立花汝钧陶社。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社团质量,依托花汝钧陶社这一载体,初步凝练出了社团发展的三个方向(陶瓷创业集市、陶瓷拉坯体验、陶艺培训),着力提升社团活力和影响力,推进社团的规范化管理。2018年“花汝钧陶社”相继举办“平顶山学院大学生陶瓷创意创业集市20余次”,举办“六一“儿童节亲子体验活动,参加170余人次,举办了”陶瓷学院第三届拉坯暨雕塑技能大赛“活动。经充分准备和积极申报评比,“大学生陶瓷创意创业集市”荣获平顶山学院优秀校园文化活动二等奖。

      四、以学生宿舍为主阵地,加强安全意识教育、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

      为规范学生宿舍管理,提高学生宿舍服务质量,强化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根据国家、省市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陶瓷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试行)》及陶瓷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公约,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和文明建设。以培养“工字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利用学生宿舍这个主阵地,先后开展星级宿舍评比、学习型宿舍评比等活动,举办了陶瓷学院第一届“安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同时开展特色宿舍评比,一方面加强学生安全意识,促进学生安全文明习惯的养成,另一方面丰富宿舍文化,突出专业特色,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

      五、立足学生资助管理工作  构建协同资助育人新模式

      按照上级有关学生奖、助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优秀学生奖励和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把专项资金用在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身上,让学生既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又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2018年,我院学生1人获国家奖学金,11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65人获国家助学金,2人获周国强助学金,11人获校级奖学金。为8名同学发放了爱心棉被,为2名同学发放了求职补贴金,为2名同学发放了爱心卡。  

      同时,为实现家校协同育人效果,在寒暑假期间,前往毛柳亚、张亚辉、张富宽等贫困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家庭具体情况,宣传国家、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并与学生家长就学生在校表现进行沟通交流。学生家访工作打破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沟通的壁垒,学校得以与家长近距离地沟通,反映学生情况,了解家长诉求,共同努力使孩子成长成才。

      六、努力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及征兵工作

      加强就业政策宣传,积极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整合各方资源,积极为学生就业创业做“嫁衣”,助力学生就业创业。

      组织小型就业见面会4次,为同学们转发就业信息100余条。鼓励学生到边疆、基层等地区就业(14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王晶晶通过层层选拔,立志服务祖国边疆,实现到西藏日喀则就业目标);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返校开展讲座;发挥校企校地合作优势,全方位开拓学生就业渠道。以实习为契机,统一组织学生集体到广东佛山、洛阳、郑州、宝丰、郏县等潜在就业单位及合作企业进行毕业实习。14级别延杰、秦浩等10余位同学顺利就职于广东金牌、新明珠等国内一流陶瓷企业;通过校地战略合作平台,14级张亚东、景贝贝、王东举等3名同学通过应聘,顺利就职于宝丰陶瓷局。2018年毕业生共计54人,初次就业率达到98%。

      注重学生日常创业指导,积极孵化学生创业项目。2018年以来,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18项,其中宁逸帆、魏东两位同学负责的项目获得学校前两名,宁逸凡所在项目在省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完成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中期检查22人次,重点项目结项4项,一般项目结项8项;14级毕业生李家卓、田旭2位同学立足自身专业,选择自主创业,公司顺利运营中。

      积极宣传国家兵役制度及政策,全面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军入伍,最终16级产品设计三班学生赵永毅,通过身体、政审等各方面的审查,顺利完成学校征兵指标任务。

      七、常规工作扎实开展

      (一)加强新闻宣传,打造陶院展示窗口

      陶瓷学院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陶瓷之家”秉承“服务广大师生,展现陶院魅力”的理念。全年发布新闻稿43篇,照片150多幅,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21篇,官方QQ号推送宣传稿件73篇,起到了宣传学院,弘扬正能量的作用。这些平台已成为展示陶瓷学院形象、加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二)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促进班风和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先后制定《陶瓷学院学生课堂考勤记录单》、《陶瓷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公约》、《陶瓷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试行)》等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学生日常管理标准。在刚性制度约束的基础上,辅助学生的思想引领及心理疏导,学生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逐步养成。

      1. 健全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

        坚持每周团学会工作例会,提高学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举办学生干部座谈会,加强工作交流。2018年荣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名、三好学生1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9名,三好学生89名;陶瓷学院学生会荣获2018年平顶山学院“优秀学生分会”荣誉称号,获“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团员标兵1个、优秀团员12名、优秀团干6名、优秀社团会员1名;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侯斌同学获得“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殷玉颖获得鹰城“最美青春”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积极承办或参加学校的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一年来,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承办了2018级新生班长及学生骨干培训班。先后获得“五四”红歌赛二等奖、“第三届班级风采大赛”三等奖、2018年春季运动会道德风尚奖、诗词大赛第一名。通过举办活动和参加比赛,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学习氛围、生活习惯和精神风貌。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作为新建院系,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下一步还需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完善相关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