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4 浏览次数:


      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院党总支、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学生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狠抓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和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与引导工作,在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党团建设、学科竞赛、校园文化活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狠抓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引领学生成长

      1.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按照“应设尽设”的原则,重新设置了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及网络答题、定期开展党日活动等举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2018年学院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0名,发展预备党员30名,转正预备党员30名。2018年,学生第二党支部获“平顶山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

      2.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做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学院结合新生的基本状况,在新生入学时开展家长座谈会,探索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开展专业思想教育、适应性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启发和激励新生尽快转变学习方式,适应大学生活。

      3.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开展工作。根据95后大学生的特点,学院积极开拓渠道,将思想教育阵地延深到网络上,拓展到手机中。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定时推送消息,内容涉及到通知公告,时事政治、专业学习、就业方向、心灵鸡汤、榜样力量等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方方面面。

      二、打造学院特色,促进学风建设

      1.抓好专业思想教育,助推学风建设。根据社会需求,学院先后邀请学院领导、艺荷马教育、博思中国、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文化艺术学院、郑州绘聚等企业为学生开展讲座和学术报告10余场,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专业探索学习。

      2.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助力学风建设。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设计类相关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在创意河南比赛中获得一名金奖,两名银奖,五名铜奖,九名优秀奖;在河南省大学生科学文化艺术节上获得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两项的成绩指导创建以“喆设计”工作室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团队3支,建成创客空间1个。

      三、以活动为载体,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及安全工作。

      1.全员参与,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对心理飘红的学生逐一谈话,建立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的特殊群体持续加强心理引导。学院还组织各班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心理普查、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运动会、心理健康教育之“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等活动,形成了“辅导员+心理委员”和“群体辅导+个别指导”的教育模式。

      2.广泛宣传,强化安全知识与意识。学院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分别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骗防盗、个人信息安全五个方面做好宣传,通过讲座、检查、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力求安全工作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除此之外,学院专门针对宿舍安全在4月份组织开展春季安全教育活动月、11月份开展冬季安全教育活动月,组织开展“珍惜生命 拥抱未来”等主题党日活动,筑牢了学生的安全底线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四、精细学生日常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夯实日常管理基础。学院根据学生特点和学院实际,制定相应制度,学院先后制定了《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实施办法 》《艺术设计学院奖学金管理办法》等,让学生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加大早读考勤,加强困难学生督导。严格学生“三早一晚”的督查工作,按时上报,辅导员不定期抽检,每周对本周的各班班级早读出勤率进行统计,较大程度保证学生早读出勤率。同时,辅导员、班主任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对于学业困难、沉迷网络、专业思想不浓厚的学生做好引导和教育,从而推动学生课堂管理。

      3.狠抓寝室管理,日常管理落细落小学院以宿舍安全管理为重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定辅导员、学生干部每周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夜不归宿情况等,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学院针对寝室建设,开展了“宿舍装饰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全方位服务跟踪,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在就业工作中,我院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把手工程,充分发动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已毕业学生给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到促进大学生考研、就业、创业的工作之中。2018年度,我院为毕业生举办讲座、报告会9场,以各种渠道发布就业信息100余条,邀请5家用人单位来我院举办招聘会,组织1次就业创业比赛,组织1次创业意识培训,参与编写就业创业课题结项1项,开展学风教育活动5次,开展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6次。根据学校就业处数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12月30日,我院2018届毕业生共312人,就业率89.42%,考研3人,升学率0.9%。

      六、团学工作稳步推进,学生活动百花齐放

      1.丰富活动载体,团学活动异彩纷呈。学院团总支以分团校、青马工程、团学干部培训、基层团课系列活动为主阵地,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不忘初心、成长成才”道德讲堂、“情系雷锋月,爱洒三月天”义务劳动、“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情系夕阳红,冬暖老人心”等青年志愿者服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海报征集活动,丰富学院的校园文化生活。

      2.结合专业特色,学生活动成绩斐然。学院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院各类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先后开展“精美墙绘入乡村 助力扶贫添乡韵”等文化下乡活动2018年我院“三下乡”团队也获校级第一名。艺术设计学院“墙绘助力美丽乡村 彰显平院艺设学子风采”获平顶山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二等奖。学院还获得“健美操大赛”一等奖、“三下乡活动”一等奖“五四红歌比赛”二等奖、“气功八段锦”二等奖,为院争光。

      七、加强帮扶力度,完善学生奖助体系

      1.公平公正,做好学生奖、助工作。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各项评审程序,经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小组评定、学院领导小组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共认定266名贫困生,1名获得国家奖学金、33名贫困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98名贫困生获得国家助学金,确保奖助学金真正落实到每一位需要的同学手中。同时,学院认真开展学生学年总评和校内奖学金、荣誉称号的评选工作,整个奖助工作做到了规范、公正,没有收到一例投诉。

      2、诚信教育,倡导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学院把诚信教育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在新生中开展“诚信主题班会”、毕业班开展“诚信知识讲座”等,引导学生诚信学习、诚信考试。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了“助学筑梦铸人”海报征集活动,共收集作品155件,举办“诚信在我心”大学生书画设计作品比赛。2018年,我院2018届毕业生贷款学生共180人,提前还款140人,提前还款率达77.8%,还贷违约率为0。

      3、积极走访,慰问困难学生与家庭。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家访工作活动号召,寒暑假期间,根据学校安排,积极组织辅导员寒暑期学生家访活动,本年度共走访学生8人,涉及4个地市,全面的宣传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深入地了解了贫困学生家庭情况,有针对性的对贫困生进行资助。

      八、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水平

      1.强化学习与交流,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学院学工队伍充分利用例会时间组织辅导员进行专业学习,提高理论素质。联系工作实际,对学生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办法。鼓励辅导员主持参与课题,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营造“比、赶、超”的工作氛围,着力打造一支高效精干、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的辅导员工作队伍。学生工作硕果累累,《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的大学生艺术作品的商业化平台建设》《浅谈高校艺术院系学生工作创新,探索美术类学生教育培养新思路》获平顶山学院2018年优秀辅导员论文三等奖。

      2.加强选拔与培养,推进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在2018级新生中通过各种个人竞选、班级投票、辅导员与班主任确定的方式选拔、配备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干部,从而打好队伍基础。同时通过工作例会、团课培训、师生交流等方式,加大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力度,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充分参与到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去,做好辅导员的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