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平院学〔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6/9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关于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立足“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坚持“抓早、抓常、抓长”,确保“五个不发生”,依托网络平台,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个个重视平安的良好氛围,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人身健康安全,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二、教育内容

      (一)创新“云教育”,搭建安全教育新平台

      为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营造安全教育良好氛围,在学生工作网开设“安全教育”专栏,国鼎学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国鼎安全知识讲堂”专栏,定期推送安全教育文章,旨在通过开展安全“云教育”向学生普及安全教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辅导员、学业导师、成长导师和联系班级的处级干部应以本次安全教育为契机,让学生关注安全“云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定期学习平台内容;鼓励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搭建自己的“云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微信、QQ、微博、钉钉等平台大力宣传安全教育相关内容,营造安全高于一切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云班会”,坚守安全教育责任田

      辅导员、学业导师、成长导师和联系班级的处级干部应围绕本次安全教育主题,结合安全教育内容,定期开展网络主题班会,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交流互动、感悟分享,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时时谨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1.第一阶段:6月9日—14日。内容:以人身安全教育为主,带领学生学习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苏晓红致全体平院学子的一封信——《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和疫情防控、财产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安全、公共安全、自然灾害应对、应急救护知识等教育内容,组织学生在班会上畅所欲言,分享学习感悟,务求主题班会取得实效。第一阶段网络主题班会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并于6月16日下午4:00前将总结材料(1000字以内)和活动照片(5—10张),发送至邮箱1175482074@qq.com。

      2.第二阶段:6月15日—21日。内容:以心理安全教育为主,带领学生学习生命安全与心理危机应对、心理疾病的预防与调适、恋爱与性心理、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人际交往技巧、情绪管理等教育内容。

      3.第三阶段:6月22日—28日。内容: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带领学生学习网络心理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网络信贷风险、网络购物安全、网络交友安全等教育内容。

      4.第四阶段:6月29日—7月5日。内容:以出行安全教育为主,带领学生学习交通安全、驾驶安全、旅游安全、外出防护安全等教育内容。

      5.第五阶段:7月6日—8月30日。内容:以假期安全教育为主,根据本学院假期学生工作安排部署和安全教育工作需要,结合网络家访,自行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活动。

      (三)开展“云宣讲”,增强安全教育引领性

      各学院组织“安全教育学习进行时”学生宣讲团,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和各阶段安全教育网络主题班会内容开展“云宣讲”活动,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生动讲述安全教育知识和危机应对措施,并借助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本学院优秀“云宣讲”作品,通过优秀作品将安全教育知识传达给每位学生,增强安全教育的引领性。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牢教育目标。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安全教育目标,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实安全教育内容,制定适用于各自学院的安全教育方案,将培养青年学生安全意识和处理危机的能力放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增强统筹组织,务求教育实效。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多措并举开展安全教育,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力求安全教育内容入脑入心,起到应有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营造宣传氛围,重视教育总结。在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准确把握宣传教育时间点,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在各项活动完成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制度,深化教育效果,形成长效教育机制。

      在开展安全教育过程中,各学院要对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及时总结上报,并于9月3日前将总结材料(1500字以内文字材料和10—20张活动照片)和评选出的3—5个“云宣讲”优秀作品,发送至邮箱1175482074@qq.com。秋季开学后,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材料和“云宣讲”作品,对在本次安全教育中表现突出的学院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平顶山学院学工部(处)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