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5/2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毕业生离校管理,营造一个和谐、温暖、文明、安全的离校环境,使广大毕业生带着温馨、满意、留恋的心情离开学校奔赴前程,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从维护学校稳定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认真扎实地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要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和促进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积极开展毕业生离校系列活动

          各学院要扎扎实实抓好毕业生离校系列活动,围绕“四个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隆重热烈、安全简朴的原则,开展文明、健康的毕业纪念活动。

          (一)毋忘母校。结合学校“宿舍文化艺术节”开展 “宿舍,我的家”——宿舍大清洁活动;另外可开展“我为美化校容作贡献”——校园清洁大行动;“最想说的心里话”、“我为母校发展进言”活动;种植毕业纪念树等。

          (二)感念师恩。可开展如“难忘大学”——师生座谈会;“难忘师恩”——拜访自己最尊敬的老师等活动。

          (三)传经送宝。可开展如“旧书赠学子”——毕业生向师弟师妹赠送学习资料;“义卖捐助”——以义卖的方式低价处理电脑、学习用具;“分享成长”——优秀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座谈会等活动。

          (四)岁月留金。可开展如毕业合影、校园风景摄影、毕业赠言等活动。 

          文明离校活动以及为母校做贡献的具体形式由各学院自行策划和确定。

          三、加强管理,严肃纪律,确保常规工作有序开展

          1.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小组,制定毕业生离校值班表

          2.制定紧急预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3.制作展板横幅,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4.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日常行为、防火、防盗、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和检查工作,要求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加强对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关注贷款学生的就业去向和思想动态

          6.加强集体活动管理。凡是学校、院(系)和班级规定毕业生必须参加的集体活动,毕业生应自觉参加。禁止毕业生组织各种形式的大吃大喝聚会,严禁毕业生酗酒闹事

          7.开好毕业生座谈会

          8.做好毕业生廉洁教育

          9.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统计好毕业生去向、家庭住址、联系电话、QQ、电子邮箱、微信、就业单位等方便日后联系的相关信息,毕业生离校前要做好班级QQ群和微信群平台的建设工作。6月30日上报统计情况

          四、落实值班和汇报制度

          在毕业生教育和离校期间,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各学院主抓学生工作的领导和毕业生辅导员要深入排查和及时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大值班巡查力度,深入学生宿舍,加大对晚归现象的督查,坚决、有效地杜绝学生在校内的违纪现象。对毕业生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掌握、及时沟通,尽全力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平顶山学院学生处

                                        201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