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2021年学生暑假离校及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6/3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暑期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后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1〕7号)等文件精神,通知如下:

      一、暑假学生离校工作安排

      (一)暑假离校时间

      学生课程考试完毕后即可离校,各学院按错时错峰要求统筹安排学生考试、分批离校时间,原则上7月12日上午10:00前学生全部离校。

      (二)学生离校及暑假期间有关工作

      1.精准摸排,做好学生离校去向信息统计工作。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离校统计工作,提前对学生假期去向进行统计摸底,填写《平顶山学院2021年暑假学生离校去向信息表》(附件1),学院存档。因特殊情况需在7月12日之后离校的学生,需本人写出书面申请,注明原因及离校时间,提交负责老师或辅导员,经所在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审批同意后报学生工作专班备案,方可留校。各学院要对留校学生严格审核,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审核后以学院为单位填写《2021年学生暑假延迟离校统计表》(附件2)报学生工作专班,实行留校学生安全日报告制度,安排值班人员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留校学生需接受严格管理,落实出入登记制度,原则上不得离开学校驻地,特殊情况需履行报批手续。

      2.加强安全教育,强化个人防护。各学院要上好放假前“安全最后一课”,在暑假放假前采取以案例教学为主的方式,围绕暑假期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心理健康等内容,上好放假前最后一堂安全教育课,切实让每名学生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安全能力。要多渠道宣传解读防疫政策,充分说明当前防疫形势和要求,加强学生离校途中交通安全及个人防护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劝导学生假期期间少聚集、少串门、少外出,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加强健康监测,有疑似症状及时向村(社区)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测排查。提醒学生离校后及时了解出行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居家和旅途防护,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要在放假前将《暑假安全家长告知书》(附件3)和《暑假安全学生承诺书》(附件4)发放至每一位家长和每一名学生,引导、督促家长尽好学生暑假安全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通过密切的家校协同和家校联动,构筑学生暑假安全防护屏障。

      3.严格人员管控,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监测。提醒学生开学前15天启用翻转校园每日健康报备,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及时变更个人去向。各学院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类摸排、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重点了解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关联人员和暑期留校学生相关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

      4.加强假期校园管理。暑假期间,学校严格校门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原则上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入校,提醒学生未接通知不得返校。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留校学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好心理支持与辅导,防范疏导负面情绪和压力。

      二、秋季开学工作安排

      (一)学生返校条件

      1.学生须具备以下条件方可返校

      (1)入校前14天每日“健康报备”体温正常且无其他身体不适症状;

      (2)所持国务院客户端“通信行程卡”为绿卡;

      (3)所持河南省电子健康码为绿码;

      (4)学生返校入学须经班级负责老师或辅导员初审、学院审批、学生工作专班备案;

      (5)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已解除隔离的人员,需落实核酸检测措施,持近 2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出现下列情况的学生暂缓返校

      (1)体温超过37.3°C的;

      (2)所持国务院客户端“通信行程卡”为黄卡、橙卡、红卡或绿卡下14天行程出现红色地区的;

      (3)所持河南省电子健康码为黄色或红色的;

      (4)正处于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的;

      (5)居住在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未解除隔离(居家健康管理)的;

      (6)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估具有其他暂缓返校情形的。

      (二)学生错时错峰返校入学安排

      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安排学生分批返校报到。

      1.老生及2021级专升本新生开学报到时间

      (1)湖滨校区:8月28日至8月29日(共两天),从北门入校报到。

      8月2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旅游与规划学院学生、教师教育学院、陶瓷学院、体育学院、政法学院报到;

      8月29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学生报到。

      (2)崇文校区:8月28日至8月29日(共两天),从东门入校报到。

      2.2021级新生开学报到时间

      (1)湖滨校区:9月14日至9月16日(共三天),从北门入校报到。各学院按三天时间安排本院新生分批、分专业、分班级错峰报到入学。

      (2)崇文校区:9月15日至9月16日(共两天),从东门入校报到。医学院按两天时间安排本院新生分批错锋报到。

      (三)学生具体返校入学时间和相关要求由各学院通知到每位学生,禁止学生提前报到入学。不能按计划时间段内返校的学生,需本人写出书面申请,注明原因,拍照发送给负责老师或辅导员,经负责老师或辅导员和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可调整返校时间,并报学生工作专班备案。

      (四)学生返校报到流程

      1.到学校指定报到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报到入学的新生,学校组织车辆到火车站、汽车站接站),按秩序排队间隔1米以上,进行体温检测,若正常,继续进行(若体温≥37.3℃,不能入校,学校将按照《平顶山学院师生发热、身体不适处理流程》进行应急处置);

      2.通过扫描二维码(翻转校园电子学生证)方式确认身份(新生还须出示录取通知书),若验证通过,继续进行(若验证无法通过,根据具体情况接受相应处置);

      3.经过消毒区(工作人员对学生全身及行李消毒)消毒后进入校园;

      4.进入校园后,直接到达宿舍楼(新生进入校园后到各学院接站点进行报到,扫描录取通知书,领取宿舍报到条后前往宿舍),在宿舍门口接受体温检测,若正常、继续进行(若体温≥37.3℃,不能入内,学校将按照《平顶山学院师生发热、身体不适处理流程》进行应急处置);

      5.经人脸识别系统确认身份后进入宿舍(新生凭宿舍报到条领取宿舍钥匙进入宿舍),进入宿舍后,及时进行宿舍卫生清洁,天气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晾晒被褥,按要求进行通风换气。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保持疫情防控意识。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艰巨,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叠加态势,各学院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慎终如始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秋季开学工作,全力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高度重视学生秋季开学工作。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生开学报到安全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学生开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热情、细致、精心、周到。

      (三)积极沟通,扛牢责任。各学院要积极主动沟通,相互配合协作,严禁推诿扯皮,对工作中因不负责任造成重大事故和不良影响的,启动问责机制,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1.《平顶山学院2021年暑假学生离校去向信息表

      2.《2021年学生暑假延迟离校统计表》

      3.暑假安全家长告知书

      4.《暑假安全学生承诺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