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受灾学生专项帮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7/23 浏览次数:

      各学院: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强降雨情况仍在持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做好学生的坚强后盾,缓解学生因灾害导致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经研究,学校决定对受灾害影响的学生开展专项帮扶工作,从物质资助和心理疏导等两方面进行帮扶,现将具体帮扶方案通知如下:

      一、学生资助帮扶方案

      (一)资助对象

      受洪涝等自然灾害造成家庭人员伤害或经济损失,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的我校全日制在校生。

      (二)资助原则

      学生自愿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

      (三)资助流程

      1.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平顶山学院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申请表》(附件1);

      2.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

      3.学院对受灾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汇总填写《××学院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申请汇总表》(附件2);

      4.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实院系提交的学生申请材料,经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给予一定的补贴,补贴将通过财务部门直接发放到学生银行卡中。

      5.如有学生溺亡事件发生,第一时间上报。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骨干的作用,主动与家庭受灾学生进行联系,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详细了解其家庭受灾情况及生活、经济情况,宣传、讲解好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对因受灾致贫,无法支付学费的学生,学校将积极配合办理高校助学贷款,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受灾而休学、退学。

      2.各学院在进行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国家助学金评选时,要充分考虑该部分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3.各学院开展工作时,务必提高认识,扛牢责任,及时落实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申请工作,将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心中,同时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如实申请。

      4.各学院请于7月28日8点前将第一批本学院审核通过的学生申请材料电子版(附件1)连同申请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打包以“**学院受灾学生专项帮扶材料”发送到zz@pdsu.edu.cn邮箱。以后固定每周三汇总报送一次,依情况持续至本次帮扶活动结束。

      二、学生心理帮扶方案

      灾害过后,需要重建的不只是房屋、道路、田地等,还有人们的心理。为及时了解受灾人群的心理状况,缓解因洪涝导致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各学院要配合校心理中心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

      (一)了解并识别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障碍

      1.急性应激障碍

      灾民会很快出现极度悲哀、痛哭流涕,然后出现呼吸急促,甚至短暂的意识丧失。

      初期为“茫然”阶段,以茫然、意识清晰度下降、不知道时间、地点、人物及自身状态、不能理会外界的刺激特点为主要表现,甚至有的灾民事后不能回忆起灾害来临时的情景。急性应激障碍期可能会出现愤怒、恐惧性焦虑、抑郁、绝望等情绪,可能伴有心动过速、震颤、出汗、面色潮红等表现。这些症状往往会在灾后24-48小时开始减轻,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一部分人可以在几天内恢复。

      2.创伤后应激障碍

      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灾民通常会做与灾害相关的噩梦,而且体验感非常清晰,即使睡醒后脑海里也不时会出现灾害时的片段。

      不少患者会出现难以入睡、易惊醒、易激惹或易发怒、易受惊吓、难以集中精力等警觉性增高的症状。灾民不愿提及与灾害相关的事件,不想说话,甚至出现“选择性失忆”。

      许多灾民表现为木讷、冷漠、反应缓慢,难以表达或感受细腻的情感,与周围人群疏远,对未来失去信心,甚至觉得万念俱灰,严重者有轻生念头。

      (二)沟通了解灾后心理问题形成的原因

      1.由于失去财物或亲人导致的悲痛;

      2.由于对灾害恐惧导致的焦虑。

      (三)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与干预

      1.无言的陪伴

      2.无条件地倾听

      3.给予当事人关怀和理解

      4.无条件地接纳哭诉者

      5.深呼吸放松

      6.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

      学校心理中心已面向全校学生开通QQ心理援助热线,可引导有需要的学生通过腾讯QQ搜索“平顶山学院网络心理热线”QQ号2750748548添加好友,值班咨询师会在24小时内应答,通过文字、语音或视频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如学生出现心理危机,可直接与心理中心老师联系。

      若学生有紧急需求,可帮助学生直接到当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进行诊疗,或通过微信查询全国心理援助热线进行电话求助(心理援助热线查询方式: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搜索→全国心理援助热线查询→选择相应省、市热线)。

      附件1:《平顶山学院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申请表》

      附件2:《××学院受灾学生临时困难专项补助申请汇总表》

      平顶山学院学工部(处)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