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2022年“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4/22 浏览次数:

      各学院: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是做好大学生资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弘扬诚信文化,进一步宣传资助政策,普及金融、征信知识培育学生的诚信意识,打造诚信校园的氛围,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的成效,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金融普及教育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贷款,提高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心怀感恩,诚信自强

          三、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2日至5月22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风貌,做诚信学子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树诚信风貌,做诚信学子”主题班会主题班会

          1.开展资助两节课宣讲,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

          2.开展诚信宣誓、诚信讨论等活动,让学生了解诚信贷款、诚信还款、诚信危机诚信做人的重要性,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诚信为、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

          (二)举行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活动

          1.各学院组织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活动,向贷款毕业生宣传征信知识及还款知识

          2.学习并签订《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约定与承诺书》和《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承诺书》,组织高校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还款宣誓仪式,帮助学生树立诚信还意识,促进学生个人和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发展

          3.统一学习《支付宝还款操作指南》(见附件1);

          4.提醒贷款学生保存好纸质贷款合同;

          5.进行大学生贷款违约案例和后果教育,如:限制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影响贷款购房、买车等(参看附件2);

          6.提醒学生牢记学生在线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养成定期登录系统维护个人信息的习惯。尤其是更换联系方式、变换工作之后要及时登录系统进行信息的修改;

          7.告知学生每年的11月1日后登录服务系统,查看本年应还的本息金额,按时付本还息(12月20日是年度结息日,务必在此之前还息),避免逾期产生征信问题;

          8.提示学生毕业后继续攻读更高层次学位的,在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及时携带相关材料回学校办理展期或还款计划变更手续,以便读书期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三)开展防范“校园贷”诚信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1.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重点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恶意逃脱银行债务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可结合中国学生资助(公众号)推文:防诈骗小课堂/警惕不良“校园贷”,青春不负债;②2022年第1号预警:警惕“培训贷”骗局;③以案说诈/诱导大学生申请网贷买网课,学生接连遭遇电话催收;④以案说诈/高校博士被“刷单”陷阱诈骗六万,请你一定要警惕;⑤防诈骗小课堂/不改学生认证影响征信?诈骗道路!等开展学习活动。

          2.针对“高利贷”“刷单贷”“多头贷”“裸条贷”等各种层出不穷的校园贷,做到日常监测,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整合,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

          (四)开展诚信教育主题评选活动

          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根据专业特色,创新活动载体,可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演讲、知识竞赛、短视频、音频、图文展、诗歌朗诵、小游戏等活动,也可聘请教师作为“征信诚信宣讲师”、学生作为“征信诚信宣讲员”,让学生们感悟诚信的力量,认识到诚信在立身做人、人际交往、团结同学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并根据活动主题和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实施,严抓落实,防止开展诚信教育不诚信,单纯应付和走过场的情况出现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各学院要利用现有的资源,结合专业特色,扩大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发动师生,争取做到全员参与,让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实现活动的效果。

          (三)扎实推进,及时总结

          各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内认真开展相关活动,并将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图文材料、总结及官网新闻于5月31日前报送至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纸质版材料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送至办公楼207室,电子版材料打包后以“学院名称+2022年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材料”命名发送至zz@pdsu.edu.cn

          1.承诺书一式二份,学生自留一份,学院自留一份,复印一份报送校资助中心。

          2.主题班会记录提交复印件即可。

       

       

          附件:

             1.《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支付宝生活号手机还款流程》

             2.《案例》

             3.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记录表》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