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7/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财教〔2022〕110号,以下简称《通知》)和《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关于全面启动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豫教资〔2022〕23号)文件要求,请各学院根据文件对本金延期偿还对象和范围的具体要求,筛选符合的学生(我校符合申请的学生共110人,涉及合同130笔提前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本金延期偿还有关政策,并告知学生如何在学生服务系统内操作。

      一、免除利息和本金延期偿还的对象

      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在2022年内新增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贷款学生。《通知》印发前已经结清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不在此次政策资助范围内。

      二、免除利息的范围

      2022年内新增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贷款学生不需申请,由承办银行直接办理。

      在免息核算系统功能上线前已经偿还的2022年新增利息,开发银行将已扣收的应免除利息在12月31日前退还给借款学生。

      三、本金延期偿还的范围

      1.处于还本宽限期的贷款学生

      2022年不需偿还贷款本金,故不适用延期偿还贷款本金政策,贷款期限不变。

      2.处于贷款偿还期的贷款学生

      经本人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2022年贷款本金,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最长贷款期限政策不变。本人未提交申请的,默认按原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金。

          3.在《通知》印发前,贷款学生已部分偿还或全部偿还的本金,不可再申请延期偿还。

      四、本金延期偿还申请时间

      生源地助学贷款:2022年7月16日向借款学生开放,借款学生可自主申请。

      高校助学贷款:2022年8月16日向借款学生开放,借款学生可自主申请。

      合同约定应还本日期为2022年9月20日的贷款,申请截止时间2022年8月29日

      学生参照《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延期申请操作指南》,登陆学生在线系统进行操作,详见附件1。

      五、本金延期偿还注意事项

      1.“《通知》印发前”是指2022年5月27日前。

      2.“已经结清国家助学贷款”是指以合同为单位,单笔合同全部结清。

      3.如借款学生对名下多笔国家助学贷款的本金申请延期偿还,则需依据相关《借款合同》约定的2022年最早的偿还日,按照时间要求申请延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29日),通过学生在线系统针对各笔拟延期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一并申请。

      4.本金延期偿还申请成功后,系统会生成《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本金延期偿还电子回执》,同时,开发银行会调整新的还款计划,具体还款计划请参阅回执,并按照新的还款计划约定还款。

      5.成功申请本金延期偿还的借款学生原2023年(含)及后续年度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利息,仍需按照《借款合同》约定还款。

      6.如果因成功申请了本金延期偿还,导致延期偿还日晚于相应《借款合同》约定的贷款期限内最后一年的本金偿还日(即“合同到期日”),则合同到期日自动顺延至延期偿还日,原合同到期日应偿还的本息需于延期偿还日偿还,相应新增利息也需由借款学生承担,于延期偿还日一并偿还。即:最后一年合同到期日为2023年9月20日的合同如果申请成功,延期还款日为2023年12月20日,晚于合同到期日2023年9月20日,相应利息需要借款学生承担。

      7.已成功申请本金延期的借款学生,不得撤销延期申请,但可以在2022年11月2日(含)以后申请提前还款。

      8.2022年10月16日-2022年10月31日暂不支持提前还款申请。

      六、筛选符合条件学生的方式

      方式一:登陆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点击右上“还款提示-详细”——查看“本年将要到期信息”

      方式二:登陆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点击“查询统计”——点击“合同台帐”——合同状态“正常/逾期”——到期年份“2022”(正常111笔合同,见附件2、逾期19笔合同,见附件3

      七、添加联系记录

      各学院老师可通过系统内学生留存的本人及家人的联系方式进行工作开展,并将联系学生的情况及时录入系统内的“添加联系记录板块”,并填写附件4××学院高校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学生联系情况统计表》反馈联系情况,于开学后一周内将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207。

          八、有关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对缓解贷款学生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的重要作用,各学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可转发国鼎学声推文)、QQ群、微信群等对政策和操作流程进行精准宣传,确保有意愿的学生能熟悉掌握申请流程,完成申请操作。

          此外,各学院在联系学生之时,请务必详细告知学生目前的贷款情况,如学生不准备申请本金延期,则告知学生9月15日前偿还贷款,避免造成贷款的逾期,并指导学生进行贷款的还款操作。以上工作可持续开展至8月29日。

          附件:

              1.《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延期申请操作指南》

              2.《贷款合同正常台帐信息》

              3.《助学贷款本息逾期借款学生名单》

              4.《××学院高校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学生联系情况统计表》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