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做好大雾和寒潮大风雨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关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豫气防指〔2022〕6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关于做好强寒潮大风雨雪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豫气防指〔2022〕68号)精神,我省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Ⅳ级应急响应;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预计30日前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省,其中26日受华北扩散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最高气温降至10-13度;28至30日,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省将出现雨雪、大风和剧烈降温,全省大部县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为落实省人民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的通知要求,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现就做好近期大雾和寒潮大风雨雪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针对近期大雾和寒潮大风雨雪剧烈降温等复杂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坚持学生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意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及时提醒学生相关天气风险,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持续加强安全教育。要持续强化安全教育,坚持校内校外一样、上学和离校一样,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注意大雾和寒潮大风雨雪剧烈降温等复杂天气期间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和取暖安全等,确保自身不出现意外。对安全方面需要帮助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帮扶。要强化家校协同,提醒家长在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三、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二级学院要及时走访在校学生宿舍,对宿舍进行拉网排查,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风险要及时报给送保卫、后勤等职能部门,争取尽快解决隐患。

      四、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醒自愿离校返乡的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在离校时乘坐高铁等公用交通工具和私家车,尽量不乘坐网约车,自觉抵制、拒绝乘坐非法营运和超载超员车辆,并高度关注复杂天气对交通安全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提醒乘坐私家车返乡的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保障自身安全。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居家期间注意交通安全,防范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生处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