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开展“纾急解困·平院后盾”关怀补贴资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降低疫情和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增强我校学生面对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勇气和抗击疫情、战胜困难的信心,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和春节。经学校研究定对2023寒假春节期间遭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和突发家庭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学生开展“纾急解困·平院后盾”关怀补贴。

      一、资助原则

      学生自愿申请,救急优先

      二、资助时限

      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202312日至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日)

      三、资助学生类型及标准

      )学生本人或家庭突发重大故、重大疾病的,造成严重家庭经济负担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500-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资助帮扶

      1.重大事故参考范围:

      严重的火灾、车祸或无人负责的严重事故等情况。

      2.突发重大事故、重大疾病补助资助标准:

      1)父母双亡,父母一方亡故且另一方患有重大疾病(治疗费用数额巨大)或学生个人突患重大疾病(治疗费用数额巨大)的,视情形可给予5000元的资助;

      2)父母一方亡故或父母双方突患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事故(治疗费用较高)或学生个人突患重大疾病(治疗费用较高)的,视情形可给予3000元的资助;

      3)父母一方突患重大疾病或遭遇重大事故,无法维持家庭基本支出、生活费用或学生个人突患重大疾病(治疗费用超过5万)的,视情形可给予2000元的资助;

      4)父母一方突患重大疾病(治疗费用超过2万)或学生个人突患重大疾病(治疗费用超过2万)的,视情形可给予1000元的资助;

      5)父母一方突患较重疾病(治疗费用超过1万)或发生重大事故影响生活、工作的情况、学生个人突患疾病(治疗费用超过1万)的,视情形可给予500元的资助。

      具体资助标准在结合学生申请材料及提供证明材料考量的同时,还可结合辅导员老师日常对学生家庭中无收入人数、学龄儿童、欠债数额和其他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的了解以及治疗费用(是否居住ICU及时间长短等)综合考虑,合理资助。非父母作为监护人或其他家庭成员作为家庭收入最主要贡献者的也可按照父母对待。

      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变化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2022年第7号)》,本次“纾急解困·平院后盾”取消对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的资助,如有重症、危重症患者,可参考上述重大疾病资助标准。

      )因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家庭房屋损毁、暂时无法居住,生活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考虑给予500元资助,有人员伤亡的可参考情形(一)。极端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范围:暴雪、寒潮、连续强降雨、洪涝、台风、冰雹、地震、海啸、滑坡、泥石流、雷暴等。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过程中,因天气、疫情等多种原因造成返校困难或返校方式变更增加负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根据返校实际路费发放补贴(最高给予500元补贴,超过500元按照500元进行补贴)。

      本次专项补贴和“平院关怀·助困送暖”等资助送温暖专项补贴侧重点不同,后期学校还将通过助学金和其他资助形式进行帮扶,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可结合学生已享受其他受助情况酌情确定资助金额。有特殊情况的可单独说明情况。

      四、资助范围

      情形(一)(二)(三)资助比例均不超过学院人数的0.5%(超过比例,有特殊情况的可单独说明情况)。

      五、资助流程

      (一)符合关怀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填写并递交纾急解困·平院后盾关怀补贴申请表》,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二)学院了解、核实学生本人及家庭的实际情况,审核学生材料后,提出补贴建议,由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拟资助人员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经学校公示无异议、审批通过后,将补贴资助资金通过学生银行卡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

       六、监督和管理

      (一)补贴的申请和审批应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各级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二)受助学生必须按照申请的用途,合理使用补贴,以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不能用于超出正常标准的生活费用支出,违规使用者,一经查实,学校有权收回补助,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各学院要做好受助学生的教育和帮扶工作,引导学生自立自强乐观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

          

      附件:1.“纾急解困·平院后盾”关怀补贴申请表》

      2.“纾急解困·平院后盾”关怀补贴汇总表》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12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