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6/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教资助函〔2022〕320号)要求和安排,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为做好我校自查自纠相关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学生资助政策自查自纠工作

      6月22日前,各学院要对所有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学生在2021年度受助情况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排查重点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重点核查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是否做到“应助尽助”“应发尽发”。

      二是重点核查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学生“两卡”发放情况,即“明白卡”与“温馨告知书”是否做到按要求发放、告知,是否做到学生、家长及帮扶干部对学生受助情况知晓。

      各学院要认真填写《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附件1),连同自查自纠报告,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6月24日上午12:00之前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7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z@pdsu.edu.cn邮箱。

      二、全面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提升工作

      各学院要强化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长效机制,在持续落实好“32211”工程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将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学生及家长作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重点,确保他们对资助政策清楚明白。

      二是加强对帮扶干部等相关人员政策宣传力度。各学院要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对接帮扶干部等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发放政策简介等形式进行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讲解,确保帮扶干部等相关工作人员熟知政策、用好政策,把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讲清、讲透。

      三是加强新媒体形式政策宣传。通过公众号、短视频等形式,主动向学生、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发布资助工作动态,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三、进一步完善“两卡”工作制度

      随着资助工作形势的变化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现将“两卡”的有关要求做如下调整:

      一是“两卡”更名。原“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分别更名为“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以下分别简称“明白卡”和“温馨告知书”。

      二是“两卡”内容。“明白卡”要讲清楚学生在本地本校可享受的全部资助政策(包括政府资助、助学贷款、学校资助、社会捐助等,下同);“温馨告知书”要写清楚学生本学年已经享受到的全部资助(分项目受助金额)。

      三是发放时间和对象。结合我校实际,“明白卡”于每学年初由学校发放给学生;“温馨告知书”于每学年和每自然年结束时由发放至本学年全部受助学生的家庭。

      四是发放方式。在选择“两卡”发放方式时可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纸质或电子方式,但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学生必须采用纸质方式向学生家庭告知。

      五是留存回执。“两卡”无论采用哪种发放方式均要留存回执备查,“两卡”回执签收人要求为学生家长(监护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的监测对象家庭需要本村帮扶干部同时在回执上签收。

      本次自查自纠工作,是对我校巩固脱贫成果、贯彻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的一次检验,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按时间按要求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附件: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