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关于开展2024届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和提前还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3/22 浏览次数:

       

      学院:

      为切实做好贷后管理工作,各学院要及时联系本院未提交毕业确认的贷款毕业生提交毕业确认申请,并做好本院的毕业确认信息审核工作,确保每位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按要求完成。现将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学生补充个人基本信息,提交毕业确认申请

          (一)确认对象

          2024届高校国家助学贷款(358人,见附件1)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435人,见附件2)的本专科毕业生。

          (二)贷款毕业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学生在线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开展毕业确认申请,如果学生忘记系统登陆密码,请学院负责资助老师,进行密码的重置学生根据系统提示操作,完成个人信息补充填写,再点击“毕业确认申请”,请务必仔细核对信息确保无误后,再点击“确定”。具体操作详见附件3:《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流程》。

          二、学院经办人进行数据变更确认和毕业确认审核

          (一)学院经办人及时登陆贷款系统,点击“我的工作”--“待处理工作”,根据提示认真审核学生相关信息。具体操作详见附件4《学院经办人毕业确认工作流程》

          注意:请各学院经办人认真审核每一笔合同信息,在核对过程中如发现错误信息应一并提交修改,避免出现几笔合同中只修改一笔错误信息的情况其中贴息截止日期错误和贷款合同到期日期错误的请4月22日前上报资助中心上报表格见附件5文本电子各一份,纸质加盖学院公章)。

          (二)请抽验核实毕业确认表中80%以上毕业生提供的本人移动电话、家庭电话、工作单位电话、家庭地址、工作单位地址等项的真实性,并通过借款毕业生档案或其他材料交叉核对,在毕业生离校之前,确保学生联系方式的真实有效性,填写附件6:《**学院2024届毕业生联系方式抽验情况汇总表》,并将抽验结果及时录入到贷款管理系统内,如联系结果正常,请在贷款系统内录入联系记录时,在沟通要点内统一填写:“该生为应届毕业生,贷款系统内相关联系方式,抽验结果正常”。

          (三)各学院务必于毕业生离校前统计未还款学生QQ和微信,建立以各学院为单位的“高校贷款毕业生还款咨询服务群”,并将《2024届高校助学贷款毕业生联系群建立情况统计表》(附件7电子、文本各一份)报送校资助中心。

          注意:此部分工作,只涉及高校助学贷款学生。

          三、打印毕业确认表

          贷款毕业生信息补充完整并通过审核后,各学院经办人将学生“毕业确认表”下载打印一式两份(一份学生本人保留、一份学院存档,此部分工作只涉及高校助学贷款学生)。

          注意:提醒并跟学生强调《毕业确认表》不可代签,如代签产生问题,由相关人员负责。

          四、提前还款

          (一)还款对象

          2024届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毕业生,共计1793人。

          (二)还款时间

          即日起至615日前,贷款毕业生申请还款,只需偿还本金。此外,本年度国家实施助学贷款免息政策,故不用支付利息。

          (三)还款方式及流程

          学生每天均可登陆学生在线系统提交提前还款申请,还款方式有两种:

          1.通过线上个人手机支付宝还款,具体还款操作流程详见附件8。

          2.通过POS机刷卡还款,学生于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每月21日至月底除外)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00,持有效银行卡到校资助中心刷卡办理。

          五、年度贷款合同到期与逾期催缴工作

          (一)年度贷款合同到期告知工作

          我校高校助学贷款合同到期时间是每年的9月20日,截至2024年9月20日,共有72名同学的97笔合同即将到期,名单参考附件9。针对这部分学生,各学院可结合《关于开展2024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联系学生,告知政策内容和操作流程,并在贷款系统内添加联系记录:联系原因选择“还款提醒”,在沟通要点内统一填写:“该生为贷款合同本年度到期学生,学生选择按时还款/申请本金延期偿还/未联系上学生本人”。

          (二)年度贷款逾期催缴工作

          目前有104名同学的合同已经逾期(名单参看附件10),请各学院负责人,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前着手,及时做好分析研判,安排部署逾期贷款催缴工作。根据附件10:《高校贷款逾期学生台帐信息》,填写《2024年9月本息到期合同告知及贷款逾期催缴情况记录表》(附件11),并在4月22日前报送纸质版并在系统内添加“联系记录”情况,联系记录填写:联系原因选择“逾期催收”,在沟通要点内统一填写:“该生为贷款逾期学生,已告知学生及时偿还贷款,学生同意尽快还款/未联系上学生本人”。

          此外,以上催缴工作,可持续开展至年底。各学院在联系贷款毕业生催缴过程中,如遇到特殊情况,学生无法偿还助学贷款,可结合今年最新下发的《关于开展2024年贷款毕业生还款救助对象普查工作的通知》内容,核实相关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逾期将不再办理。

          六、工作要求

          毕业确认工作是确保与借款学生毕业后联系畅通的重要保障,是有效开展贷后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毕业确认工作,务必覆盖所有毕业离校的借款学生。以上所有工作,请各学院自通知发放之日起,至4月22日前(含)结束,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附件5、6、7、11纸质版与电子版,电子版将相关附件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zz@pdsu.edu.cn)。在毕业确认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校学生管理资助中心联系。

       

            附件:

               1.《高校贷款毕业学生列表(2024年度平顶山学院)》

               2.《2024届生源地毕业学生列表》

               3.《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流程》

               4.《学院经办人毕业确认工作流程》

               5.《贴息截止日期错误和贷款到期日期错误统计表》

               6.《2024届毕业生联系方式抽验情况汇总表》

               7.《高校助学贷款毕业生联系群建立情况统计表》

               8.《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支付宝生活号手机还款流程》

               9.《20240920到期合同台帐信息》

               10.《高校贷款逾期学生台帐信息》

               11.《2024年9月本息到期合同告知及贷款逾期催缴情况记录表》

       

       

       

                     平顶山学院学生资助与管理中心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