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文学院刘亚科在我校“国鼎文化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6/5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之“汉字里的中国文化精神”在1306教室开讲,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伊始,刘亚科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引发同学们对汉字的思考,随后播放动画短片介绍汉字的起源。她通过分析余光中《听听那冷雨》中的“雨”字,指出汉字是表意文字。报告会主要围绕着三个主题开展。第一是汉字与文化的关系。刘亚科老师讲解了汉字的来源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并列举了诸多古汉字中所含的文字意义和深厚的文化意蕴。第二是汉字里的文化。刘亚科老师点明了汉字反映古代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倘若对汉字字形缺乏了解,就会导致文化阐释发生错误。第三是汉字里的中国文化精神。汉字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字,它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天人合一的思想、以人为本的精神和平衡对称的审美观念。刘亚科老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对汉字文化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而且增强了同学们对汉字的热爱和传承中国汉字文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