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高校资助宣讲进村入户,学生实践添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9/3 浏览次数:

      学生资助工作帮助经济困难家庭解决子女上学问题,既能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又能促进家庭安心发展生产,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国家和我校的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的影响范围,加深困难群众对资助政策的了解,使更多人群能更好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各类贫困家庭、学生的关心和关怀。2019年7月5日-21日,我校结合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建校院两级近30余支“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团”,奔赴贫困县、贫困村开展实践活动,把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宣传到田间地头,讲解到家门屋口。

      平顶山学院资助政策宣讲团

      酷热的7月,亦如志愿者的热情,我校资助政策宣讲团成员,深入郏县、叶县、舞钢等地区的30余个村庄,一到目的地就通过绘制墙绘营造氛围,发派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单、张贴资助政策宣传板报、播放政策讲解视频、设立咨询站点、资助政策宣讲、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持续的开展宣讲工作。

      宣讲团张贴宣传板报

      宣讲团设立咨询站点

      宣讲团绘制墙绘

      资助政策宣讲团成员深入建档立卡、低保等各类贫困家庭1500余户,开展宣讲会40余场,围绕资助类型、资助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时间、发放时间这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涵盖新了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雨露计划”、勤工助学、企业奖学金、预防电信诈骗等18项内容。对于村民们提出的疑问,宣讲团成员逐一耐心地作了解答,并系统的解释了从小学到大学各阶段、全过程的国家资助政策,解除了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的后顾之忧,打消了经济困难家庭父母的疑虑。尤其是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的宣讲团成员现场演讲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励志成才的事迹,引导了贫困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增强了贫困学生求学成才的信心,坚定了贫困家庭实现高质量脱贫的信念。

      宣讲团讲解资助政策

      宣讲团入户走访

      受助学生代表河南省优秀毕业生进行资助政策演讲

      我校历来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本次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实践活动,是我校将学生资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积极落实教育扶贫、资助育人的重要举措。我校同期还在开展的暑期家访等系列活动,都将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宣传到实处、细处,让贫困家庭的学生清楚、家长明白,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