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悦读《歧路灯》”开讲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国鼎文化讲堂“悦读《歧路灯》”开讲

       

       118日晚,由学工部(处)、科研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之“用心读书,亲近正人——悦读《歧路灯》”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文学院院长孙振杰博士主讲。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培斌主持。

       

      孙老师从学校正在开展的“悦读”活动谈起,强调悦读是陶冶情操,弘扬优秀文化,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悦读活动,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孙老师着重从《歧路灯》的故事情节、作者评介、艺术价值、文学史地位、现代启示五个方面进行讲述,系统呈现了这部“成长小说”的无穷魅力。特别强调了《歧路灯》所传达的“用心读书、亲近正人”的主题思想,告诫同学们居安思危、勤奋读书、审慎交友,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材

       

       

      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进行,创新了组织形式、传播了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增强了学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孙老师渊博的文学学识,通俗幽默的讲解风格,赢得了参会师生的好评,同学们深受鼓舞,立志做“腹有诗书气自华、胸藏文墨怀若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新人,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孙振杰,文学博士,副教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现任文学院院长。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明清小说研究》《西北师大学报》《文艺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有《醒世新言歧路灯》等专著,主持或参与清代长篇小说《歧路灯》教育思想的宣传推广工作,主创有《李绿园与<歧路灯>》《朵颐汴梁味》等文化专题片。

      文字来源:张曼颖 李硕硕 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