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国风音乐与文化自觉开讲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国鼎文化讲堂之国风音乐与文化自觉开讲

      11月10日,国鼎文化讲堂之国风音乐与文化自觉开讲。音乐学院教师杜艳艳担任主讲人,全校近200余名同学线上收看讲座。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传统音乐在现代创作技法,新媒介传播,多产业联动等发展路径中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杜老师指出国风音乐作品在音乐表现形式上包容多样,音乐风格以流行与古典曲风的多元融合为主,在词曲格律、旋律线条、编曲配器等音乐形态和表现意蕴上,呈现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国风音乐的创造性和包容性还体现在产业联动与数字传播上。杜老师提到,如今的国风音乐通过加强和影视动漫等艺术的联动,积极运用数字科技,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注重市场推广,不断增强自身传播力。

      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风音乐最重要的文化资源,是孕育国风音乐这粒种子的肥沃土壤,中国传统音乐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的价值超越了时空,是联结中华民族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精神家园,这些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历史记忆,凝聚着世代中国人的情感认同,解读着当今民间纯正、鲜活的生存信息。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它从侧面证明了国风民族音乐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的价值。

       通过赏析具有民族辨识度和时代特征的国风音乐,引导学生深入系统的感知民族乐器、旋律音腔等传统音乐元素与意蕴,提高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弘扬传统音乐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