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应国墓地考古视野下出土礼乐器研究 》开讲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平顶山学院学生处、科研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应国墓地考古视野下出土礼乐器研究主题讲座于11月12日晚开讲。音乐学院刘松涛博士主讲,全校近200名学生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收看    

      讲座上,刘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研究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并结合习总书记10月28日在安阳殷墟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师生们提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我做起的倡议。

       

       

      讲座中,刘老师结合近年来应国墓地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为师生们诠释了昔日应国辉煌的文化成就,以及在西周历史时期显赫的政治、军事地位。讲座不仅以通俗的语言讲解了考古学的学科理念、作用价值,以及诸如考古类型学的研究方法,还以应国墓地M1M232M86M87M95等出土文物的年代判定、墓主身份辨析、青铜礼乐器的礼制功能,出土礼乐器的种类、组合及历史价值等展开叙述,为线上、线下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