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太行精神与伏牛山东麓解放区创建》开讲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由学工部(处)科研处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在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新闻与传播学院路学军教授主讲,题目为《太行精神与伏牛山东麓解放区创建》。本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广成博士主持,来自全校的近二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太行精神诞生于抗战时期的太行山地区,是国家和民族处于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太行精神,他指出: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2021年9月,太行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路学军老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太行精神的内涵、巍巍太行山、太行山上抗战烽火、太行精神在伏牛山东麓等地的传承发展。路学军老师首先从太行精神的内涵谈起,揭示了太行精神的深邃内涵和崇高价值,接着分析了太行精神诞生地——太行山的地理环境和人文传统,然后讲述了抗战时期,八路军在太行山地区坚苦卓绝、英勇战斗的光辉事迹。最后,阐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太行山地区我军挺进豫西,开辟新解放区、建设新解放区的战斗历程,尤其是重点讲解了1947年8月,我军南下豫西,转战伏牛山地区,解放伏牛山东麓大片土地,建立稳固的伏牛山东麓解放区的过程及意义。此外,还讲述了太行儿女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路学军的父亲路成元同志是八路军老战士, 1943年路成元同志在山西老家参加八路军,曾亲身参加了太行抗战和解放伏牛山东麓的战斗。作为革命后代,路学军老师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在讲座中融入身边的红色故事,内容生动感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路学军老师通过聚焦太行精神与伏牛山东麓解放区创建这一主题,带领同学们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并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同学们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增强其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讲座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的决心,有力提升了平院学子的文化自信自强,有效推进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营造平院良好的思政育人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