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中华饮食文化的地域差异》开讲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11月15日晚7点,学工部(处)科研处主办,旅游与规划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中华饮食文化的地域差异》开讲,王磊教授担任主讲,200余名同学在线收看讲座

       

      王磊教授从“吃”对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谈起,强调“吃”存在于潜意识之中,并用日常语言、词汇举例。之后又引用名人名言,强调饮食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接着,王磊教授从地域文化的差异影响人们对饮食的认知讲起,着重分析了中西饮食文化差异、中国内部饮食文化差异和中国菜系的特征与背景。

       

      王磊教授在中西饮食文化差异上主要讲解口味、食材加工、饮食结构、用餐方式餐具上的不同,提出南北差异是文化地域地理差异,气候原因存在差异的重要原因王教授还讲解了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介绍了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等,表示饮食差异的原因不仅是地域之间,还有民族之间。最后王磊教授还讲解了中国菜系的特征与背景,从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上分析差异原因,讲述了中国菜系的历史、分类及所在流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地域差异。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对中华饮食文化的地域差异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国悠久的饮食文化,也进一步促进了南北方学生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