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学习鲁迅的立人思想,创造自己的卓越人生》在崇文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1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上午,国鼎文化讲堂之《学习鲁迅立人思想,创造自己卓越人生》主题讲座在崇文校区顺利举行。文学院副院长赵焕亭博士担任主讲,一百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赵博士带领同学们共同思考当代部分年轻人“躺平”“摆烂”的不良现状,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学习鲁迅的立人思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随后,赵博士讲述了鲁迅先生立人思想的内涵,分析了鲁迅在文言论文《文化偏至论》《摩罗诗力说》和《破恶声论》中所阐明的立人思想,指出小说《狂人日记》的立意在于通过暴露人性之恶来提醒国人“立人”之重要。她认为,鲁迅先是通过三篇文言论文从理论上阐述了自己的立人立国思想,其后又通过一篇小说以文学的方式再次表达了立人救国的思想。最后,赵博士引用鲁迅《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中的经典语句鼓励同学们摆脱“冷气”,创造自己的卓越人生。在讲座中,赵博士还为同学们带来文学院学生主办的《鼎山》杂志作为互动礼物。现场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思想盛宴,也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