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栏目导航
      国鼎文化讲堂之《传承中华优秀法律文化 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丰富滋养》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3/12/16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4日晚,国鼎文化讲堂之《传承中华优秀法律文化传统 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丰富滋养1206教室开讲。政法学院副教授张俊担任主讲人,近百名学生到场参与讲座。

       

      讲座开始,张俊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作为引言,强调了党的二十大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接着他从追本溯源、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三方面对于中华优秀法律文化的时代价值进行讲述。首先,张老师追溯了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发展脉络并为同学们理清了治国理念与法律制度变迁的密切关系,带领同学们深切体悟了中华法治文明的深厚底蕴。然后,张老师从民本思想、治国策略、价值追求等七个具体实践路径,向同学们强调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和实践要求,去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时代内涵。最后,张老师鼓励当今青年学子要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学会古为今用。同时张老师也详细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四个环节的实践运用。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此次讲座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依法治国的理解,坚定了同学们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和捍卫者的决心与信心。